成功不是意外!大谷翔平「二刀流」曾不被看好 矢板明夫:他向世界證明自己

成功不是意外!大谷翔平「二刀流」曾不被看好 矢板明夫:他向世界證明自己 | 華視新聞
圖/SNTV提供

柯芷筠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世界棒球經典賽正式落幕,由日本隊擊敗衛冕軍美國,收下暌違14年的冠軍王座,而大谷翔平在冠軍戰展現投打二刀流的優異表現,最後率隊奪下隊史經典賽第3冠,並拿下本屆賽會最有價值球員。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特別發文說明「投打二刀流」是多麽困難,以及大谷翔平當初並被不被看好。

一人分飾二角 大谷翔平成經典賽史上第一位

大谷翔平在冠軍戰9局上登板,最後以再見三振Mike Trout寫下完美劇本,除了獲選此次經典賽MVP,還獲選全明星隊最佳DH以及最佳投手。這是經典賽史上第一位同時獲選最佳DH以及最佳投手的球員,而大谷翔平的精彩表現,更讓日本媒體直言,「這一屆經典賽是為了大谷翔平舉辦的。」

既是主力攻擊手、又是主力投手,這樣的選手被稱為 「二刀流」。矢板明夫解釋,語源出自武士的劍術,表示能雙手持刀發動攻擊,在漫畫或遊戲的世界經常出現,也是很多打棒球少年的憧憬,但是在現實生活中,尤其在職業選手中,其實非常罕見。「因為大部分的選手,會在早期的時候,就專注於其中一種。」因為攻擊手和投手常用的肌肉不同、要求的體能也不同,所以每天訓練的菜單不一樣,如果同時挑戰兩者,很容易精疲力盡和受傷。

堅持二刀流曾遭批「太貪心」 大谷:也許會失敗,但盡最大努力

而回顧大谷翔平的棒球人生,其實並不順遂,小時候加入棒球隊,曾多次挑戰全國大賽,但每次都折戟沉沙,高中時作為校隊主力,也沒有能夠進入高中棒球隊最高殿堂的夏季甲子園。對於他的「二刀流」,教練、前輩都不以為然,甚至批評他太貪心、影響球隊的成績,但是大谷翔平沒有放棄,他說自己從來不在乎勝率是多少、出壘率是多少,想的只是怎樣把球打得更遠、把球投得更快。

加入日本職棒以後,大谷翔平的「二刀流」取得成功,2018年移籍到美國大聯盟,起初也有人質疑他的「二刀流」在棒球水準最高的美國是否管用,但大谷翔平回答,「我認為通過努力應該能有一個好結果,也許我會失敗,但是沒有關係,一定會有小孩子成為下一個挑戰者,二刀流並不會因為有人失敗就消失。當然,作為第一個挑戰者的我,會盡自己最大的努力。」

本次經典賽,大谷翔平擔任投手出賽3場,2場先發都奪勝投,冠軍戰登板奪下救援成功,總計投9.2局被敲5安打、11次三振,防禦率1.86。當打者是7場出賽,23打數敲出10支安打包括1發全壘打,打擊率0.435,貢獻8分打點。如今,大谷翔平也用實際成績向全世界再次證明自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