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利奇馬"變中颱! 最快下午發布海警

【更新】"利奇馬"變中颱! 最快下午發布海警 | 華視新聞
(氣象局提供)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12:20更新】

利奇馬颱風在上午8點增強為中度颱風,暴風圈從200公里擴大為220公里,目前位在鵝鑾鼻東南東方約720公里海面,以每小時15公里速度向西北移動,直撲台灣而來。

利奇馬不斷增強,氣象局表示,利奇馬的路徑稍微往東編移,以目前的預測路徑推斷,預計最快在今(7)日下午2點半將發布海上警報,陸警最快則可能在今日深夜發布。氣象局提醒,這週四下午到週五是利奇馬颱風最接近台灣的時候,台灣北部、東北部地區首當其衝,請民眾慎防強風豪雨,做好防颱準備。

"利奇馬"持續增強! 加速朝台灣前進

根據氣象局最新觀測資料,第9號颱風「利奇馬」,今天凌晨2點位於鵝鑾鼻東南東方82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13公里速度,向西北進行,颱風中心氣壓 975 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 30 公尺,瞬間之最大陣風每秒 38 公尺,七級風半徑 200 公里,十級風半徑 50 公里。氣象局表示,最快今天上午11點30分,就會發布海上颱風警報,深夜至週四清晨可能發陸上警報。

天氣風險公司氣象主播賴忠瑋表示,今天是「利奇馬」的發展關鍵,過去24小時結構已經明顯增強,且在明後天最接近台灣的時間之前,強度還會持續增加,並將可能以中度颱風的強度影響台灣,不能掉以輕心。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利奇馬"恐成西北颱 週五影響最劇烈!

路徑方面,賴忠瑋分析,「利奇馬」過去24小時的導引氣流並不明顯,移動速度緩慢,由於在海上停留時間較久,有時間和空間調整結構、增加強度。今天隨著北方的「范斯高」北移,太平洋高壓的範圍也將西伸至利奇馬颱風北方,帶來較明顯的導引氣流,加快其往西北方向移動的速度,並朝台灣東北部海面前進。

賴忠瑋指出,目前看起來其中心位置有可能從台灣北部近海通過,類似西北颱的路徑,但是也不排除中心有登陸台灣東北部陸地的可能。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賴忠瑋表示,明天白天起暴風圈就會逐漸接近台灣東北部陸地,風雨明顯增強,週五上半天則是對台灣影響最顯著的時候,颱風中心可能已經到台灣的西北部或北部海面,或甚至登陸台灣北部,將帶來明顯的西風或西北風,中部以北或整個西半部的降雨將明顯增加,尤其山區要特別注意較大雨勢,另外也要留意強風。周六颱風逐漸遠離,不過可能持續帶來西南風和水氣,西半部仍要留意有較大降雨。

第8號"范斯高".第10號"柯羅莎"皆不影響台灣

氣象局表示,第8號颱風「范斯高」目前正在影響韓國的天氣,欲前往韓國的民眾也要多留意。另外,最新生成的第10號輕度颱風「柯羅莎」,今天凌晨2點位於鵝鑾鼻東方2250公里之海面上,往北北西方向、日本南方海面移動,暫時對台灣沒有影響。

今各地持續炎熱 6縣市高溫資訊

氣象局表示,受颱風「利奇馬」外圍環流影響,北部及東北部出現短暫陣雨的機率將明顯提高,愈晚降雨會愈趨明顯,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機率,而花東也會有局部短暫陣雨,至於中南部則以多雲到晴為主,午後仍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尤其山區及嘉義以南平地機率又更為偏高。

各地溫度。(氣象局提供)
各地溫度。(氣象局提供)

溫度方面,由於背風沉降影響,新竹到彰化附近有局部36度高溫發生機率,其他地方則在32到35度,外出請多補充水分並注意防曬。

各地紫外線指數偏高。(氣象局提供)
各地紫外線指數偏高。(氣象局提供)

各地天氣晴朗炎熱,氣象局持續發布高溫資訊,白天新竹市為橙色燈號,有連續出現25度高溫的機率,請加強注意。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為黃色燈號。

6縣市高溫資訊。(氣象局提供)
6縣市高溫資訊。(氣象局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