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推出「痴漢雷達」 LINE一鍵通報色狼出沒

日本推出「痴漢雷達」 LINE一鍵通報色狼出沒 | 華視新聞
日本公司推出痴漢雷達,幫助女性打擊性騷擾。(翻攝ChikanRadar推特)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日本

日本一間公司推出「痴漢雷達(ChikanRadar)」,可以讓遭到性騷擾的女性,用手機的LINE一鍵通報痴漢出沒地點,供其他女性網友查看,自己要搭車的車站是否安全。

「痴漢雷達」揪色狼 LINE一鍵通報

根據香港《巴士的報》報導,由日本QCCCA公司開發的「痴漢雷達」,可讓使用者以智慧手機匿名通報「痴漢」出沒地點。只要先加入即時通訊軟體LINE,就可以透過「通報按鈕」一鍵通報色狼出沒。「痴漢雷達」不會自動報警,但「QCCCA」可與警方共享數據,該應用程式推出1周後,就有約2萬人到官網查看,而LINE「好友」數目已接近6000人。不少日本女性用戶都說好用,更有人表示遇到色狼時可嚇跑對方。使用者也可透過地圖查看附近車站曾通報多少起報告,也能看到痴漢出沒車站的數據。

日本女性多數選擇隱忍 實際性騷擾數恐多10倍

據報導,QCCCA職員片山玲文說,開發這個痴漢雷達時有進行問卷調查,發現很多人常常因為「快遲到了」、「很麻煩」,所以沒有通報警方,「痴漢雷達就是希望讓沉默的多數不再沉默」。日本警視廳表示,2012年收到多達4250宗痴漢舉報,但由於只有約1成的受害者會報警,半數以上都會選擇忍耐,即實際宗數可能多達10倍。根據#WeToo Japan今年1月公布的調查顯示,受訪的6000名關東地區女性,有近半數透露自己曾在電車、公車或馬路上遭性騷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