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颱"白鹿"直撲台灣 最快明發海警

輕颱"白鹿"直撲台灣 最快明發海警 | 華視新聞
(氣象局提供)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白鹿"持續發展 結構尚不完整

根據氣象局最新觀測資料顯示,「白鹿」中心位置位於北緯 16.00 度、東經 130.10 度,以每小時15公里速度,向西北進行。颱風中心氣壓 998 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 18 公尺,瞬間之最大陣風每秒 25 公尺,七級風半徑 100 公里。

氣象達人彭啟明指出,第11號颱風「白鹿」,颱風的結構還正在整合發展中,結構還不是很完整,西南側的對流及水氣發展較為旺盛,東側則稍弱一些,還沒有很穩定,讓未來行徑方向上,仍有不確定性。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颱風路徑仍有變數 颱風中心登陸機率大

目前西太平洋的太平洋高壓已經明顯西伸到台灣附近,給白鹿颱風較強的導引氣流,讓颱風往台灣東部外海到巴士海峽附近接近。

彭啟明分析,這個大環境條件是相當有利於颱風接近到台灣,目前有相當多的預測均指出,週六颱風中心登陸接近台灣的機會很大,週日將脫離往福建方向前進,不過3天後的颱風預測路徑仍有較大誤差,要等到較接近的時間再來觀察,會有更好的判斷。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最快週五海.陸警齊發 東部掀長浪

彭啟明表示,根據目前氣象局路徑,預期週六颱風暴風圈影響東部,「因此週五會是相當急迫的,海上警報及陸上警報」。

週五開始,東半部沿海的長浪將逐漸出現,颱風外圍環流帶來的間歇性雨勢在東半部會很明顯,北部、東半部到恆春半島都將會有雨勢。週五晚上到週六清晨,颱風環流逐漸接近,間歇性風雨會更明顯,風力也會再增強。

週六晚影響最劇烈 週日遠離台灣

彭啟明預估,週六暴風圈將逐漸影響東部陸地,風雨將明顯增大,東部首當其衝,北部也會有明顯風雨,中南部受到地形阻擋,會較慢出現風雨,但靠山區,風雨則相當明顯。週六晚上到週日凌晨,可能是風雨最大的時候,尤其是南部,整個環流雲系可能接近,要稍微留意發展動態。週日下午颱風將登陸福建,各地天將會轉好,後續太平洋高壓增強,將轉為典型夏季天氣。

高壓影響.水氣減少 各地悶熱

氣象局表示,受太平洋高壓逐漸西伸增強影響,今天各地水氣稍減,大致以多雲到晴的天氣為主,不過南部及東南部地區仍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午後中部以北地區及宜花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並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出門請攜帶雨具備用;氣溫回升,各地高溫約32、3度,其中大台北高溫在34度左右,沒下雨的時候較為悶熱。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