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颱浣熊生成!降雨時間看這裡 週末出遊"泡湯"

輕颱浣熊生成!降雨時間看這裡 週末出遊"泡湯" | 華視新聞
(氣象局提供)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原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已於今日清晨2點增強為今年第20號輕度颱風「浣熊」,中心位置位於北緯 19.70 度、東經 129.80 度,以每小時13公里速度,向西進行。颱風中心氣壓 1000 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 18 公尺,瞬間之最大陣風每秒 25 公尺,七級風半徑 80 公里。暫時偏西朝菲律賓緩慢移動。

氣象達人彭啟明分析,預計未來發展過程中,將會受到東北風影響,環境風場不利於颱風發展,強度會減弱,加上導引氣流偏弱,最有可能會往巴士海峽偏呂宋島附近海域方向前進,大幅減弱消散的機會很高,對台灣較無直接的影響。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水氣將到 週六晚起留意降雨!

不過,彭啟明也說,雖然浣熊颱風會減弱,也不是直接接近台灣,不過要留意當颱風接近巴士海峽南方接近呂宋島時,外圍較為暖濕水氣將北上,將會讓台灣東部及東北部水氣增加,週六晚上到週日、一,可能會配合上東北風,在東北部的新北市、基隆到宜蘭,或花蓮台東迎風面容易有地形降雨,有點類似大家常常熟知的『共伴效應』,只是降雨強度應該沒像大家記憶中釀災的共伴效應個案那麼強,要稍微留意這變化即可。

東北風影響 各地早晚偏涼

氣象局表示,持續受東北風影響,基隆北海岸、宜蘭地區及大台北山區有零星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時晴的天氣,僅午後中南部山區有小範圍短暫陣雨。

各地晨間偏涼,各地低溫約21至24度,白天北台灣及花東高溫約27至29度,中南部高溫仍有31、32度,日夜溫差較大,請注意氣溫變化適時調整衣物。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中部以北空品好! 中南部留意空污

根據行政院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今天環境風場為東北風,中部近山區及下風處的南部地區,污染物易累積,午後受光化作用影響致臭氧濃度上升;須留意雲嘉南地區因沿岸風速較強,可能引發地表揚塵現象。

預報資料顯示,北部、竹苗、宜蘭、花東空品區及澎湖地區為「良好」等級;中部空品區及金門、馬祖地區為「普通」等級,中部近山區短時間可能達橘色提等級;雲嘉南、高屏空品區為「橘色提醒」等級,高屏局部地區短時間可能達紅色警示等級。

(環保局提供)
(環保局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