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台灣溼冷有感 明晚起冷氣團再發威

北台灣溼冷有感 明晚起冷氣團再發威 | 華視新聞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關心天氣!中央氣象局表示,今(5)日全台各地有雨,北部和東北部降雨時間較長,而今天平地最低溫出現在新竹寶山12.1度,氣象局提醒,週五晚間又有大陸冷氣團南下,溫度將再度下降。

東北季風+南方雲系 全台聽見下雨的聲音

今天持續受到東北季風及南方雲系影響,氣象局指出,全台各地都容易下雨,尤其是北部及東北部降雨時間較長,感受上較為濕冷,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機率。

溫度方面,白天受降雨及東北季風影響,高溫偏低,北部及東北部高溫約18至20度,其他地區約21至23度;夜裡清晨中部以北沿海空曠地區約14至17度,其他地區約15至18度,外出活動請做好保暖並攜帶雨具。

今日全台各地有雨。(氣象局提供)
今日全台各地有雨。(氣象局提供)

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到了周五後,將有另外一波乾冷空氣逐步南下接近,屆時水氣會逐漸減少,轉為典型東北風的天氣,北部東北部還是較陰沉偶陣雨。

不過,彭啟明也說,這波乾冷空氣會在周六日一逐漸轉晴轉乾,冷空氣勢力也會逐步減弱,周日一會回溫一些,北部東北部還是相對陰沉,但仍有回溫的機會,不過早晚仍要留意較低溫,中南部留意輻射冷卻的清晨較低溫。預計下周二三仍有波冷空氣南下接近,但強度上還比不這周這波,下周會是明顯稍回溫,較為穩定舒適的天氣,和這周每天都有顯著變化有些差別。

風強浪大留意長浪 輕颱北冕水氣影響台灣

陸上強風特報:基隆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宜蘭縣、花蓮縣、台東縣、澎湖縣、金門縣、連江縣。

海邊活動及海上作業請特別注意安全。(氣象局提供)
海邊活動及海上作業請特別注意安全。(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表示,東北風明顯偏強影響,台灣各地(含蘭嶼、綠島)及澎湖、金門、馬祖沿海空曠地區易有8至10級強陣風,台灣(含各離島)鄰近海域風浪明顯偏大,浪高可達3至5米;此外,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易有長浪發生,基隆北海岸並有突發性大浪發生的機率,海邊活動及海上作業請特別注意安全。

有關颱風最新動態,氣象局指出,第28號輕度颱風「北冕」,今天凌晨2時位於鵝鑾鼻南南西方1010公里的海面上,強度將逐漸減弱,不影響台灣,然而仍須留意其水氣北上對台灣天氣的影響。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降雨洗除作用影響 空品良好至普通

空氣品質上,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顯示,今日受東北季風加上南方雲系北移影響,全台降雨機率大,受降雨洗除作用影響,空氣品質以良好至普通等級為主。

「良好」等級:北部、竹苗、中部、雲嘉南、宜蘭、花東空品區及金門、澎湖地區。

「普通」等級:高屏空品區及馬祖地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