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來襲全台轉濕冷!一張圖看懂下週天氣

寒流來襲全台轉濕冷!一張圖看懂下週天氣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16)日鋒面通過及寒流南下,中部以北及東北部天氣明顯轉冷,晚起其他地區亦轉冷;中部以北、東北部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有短暫陣雨,東部、東南部及南部地區亦有局部短暫陣雨;清晨中部以北地區並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

(中央氣象局提供)
(中央氣象局提供)

今日明顯轉冷!氣溫一路下滑

氣象局指出,中部以北及東北部清晨已出現降雨,並有局部較大雨勢,其他地區亦有出現短暫陣雨的機率,東半部地區下半天降雨也會較明顯;鋒面通過後寒流緊接著南下,預測今天中部以北及東北部將明顯轉冷,溫度會將由清晨一路下降到晚上只剩10-12度左右。

(中央氣象局提供)
(中央氣象局提供)

低溫特報!注意10度以下低溫

氣象局也針對台中以北及宜蘭發布低溫特報,其他地區白天高溫雖稍溫暖,不過也是愈晚愈冷,今晚起各地氣溫明顯偏低,台中以北及宜蘭有局部地區出現持續10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應注意防範。此外,今晨馬祖、金門及西半部地區容易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交通往返請多留意;今清晨開始東北風會明顯增強,台灣各地(含綠島、蘭嶼)及澎湖、金門、馬祖沿海空曠地區將出現8至10級強陣風,沿海及鄰近海域並有較大風浪,海邊活動請注意安全。

(翻攝臉書天氣風險 WeatherRisk)
(翻攝臉書天氣風險 WeatherRisk)

鋒面通過 一張圖秒懂下週天氣

臉書「 天氣風險 WeatherRisk」指出,今年冬天的第2波寒流將在今天開始影響台灣,凌晨起華南一帶的鋒面將逐漸通過台灣,各地都會轉雨,尤其在週日清晨至上午,北部、中部會有明顯的雨勢,甚至有機會伴隨閃電訊號,外出的朋友們要格外留意。週日中午過後,平地降雨趨緩,各地高山開始有冰霰或降雪的機會發生。鋒面通過後,大氣中高層的西北風將北方冷空氣帶到台灣,全台各地氣溫開始快速下滑。北部中午高溫跟週六可相差達10度左右,中南部也有6-8度的溫差,晚間各地低溫僅有10-13度。

天氣風險 WeatherRisk指,週一溫度持續下滑,高山在上午前仍有降雪機會,之後各地轉為乾冷的天氣型態。預估這波寒流最冷的時間是在週二、週三的晚間至清晨,在輻射冷卻作用加持下,北部、中部的空曠、河谷與丘陵地區有機會降至6-8度。到週三白天冷空氣減弱後才會逐漸回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