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晚降雨越強! 中南部豪雨會下到週日

越晚降雨越強! 中南部豪雨會下到週日 | 華視新聞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受到梅雨滯留鋒面影響,台灣今(21)日晚上開始,全台灣都會有強降雨、豪雨的狀況發生,氣象局表示,台灣受到滯留鋒面的影響,各地天氣轉趨不穩定,由其實從下午開始西南風增強,各地降雨會變大、明顯,今晚開始到明天全台灣大雨、豪雨的機率增高,週五西南風轉成西南氣流,中、南部地區可能會出現豪雨等級大雨發生,請民眾及早因應。

時間越晚雨越強 嘉義以南山區、平地都要注意

預報員指出,根據雷達回波圖,雲的部分從西邊往東邊移入台灣地區,最大的雨勢屏東春日108毫米,隨著時間越來越晚,移入的對流回波強度也會越來越強。影響台灣的滯留鋒面從日本南邊延伸到華南沿海一帶。隨著西南風逐漸增強,到今天晚上開始,台灣週遭也會有比較強、比較明顯的雷雨雲發展起來,移入台灣陸地究會造成豪雨和短時強降雨的狀況。

隨著時間越來越晚,各地的降雨勢明顯增加,尤其是在嘉義以南的山區,從今天入夜之後會出現比較明顯和比較強的降雨,提醒除了山區之外,平地由於外海雷雨雲一波一波移入,也會帶來短時強降雨,累積起來的雨量也會很大。

禮拜六北區降雨緩和 中南部要等到週日

預報員表示,根據24小時雨量預測,今天下午2點到名天下午2點,最大累積雨量地方都在南投以南的山區,預計會有350毫米到450毫米的雨量,平地在嘉義以南也有機會出現250毫米和350毫米雨量,其他地方雖然不是西南風的迎風面,但是各地也會有100到200毫米的累積雨量,其實也相當於大雨或豪雨的等級。

預報員說,這波豪雨受到滯留鋒面的影響,但是這波滯留鋒面移動相當慢,今天到達台灣上空,明天也會在台灣上空,所以大雨的條件會持續,一直到週六這個鋒面會稍微往南移動一點點,因此北部地區的降雨有機會緩和,但是中部南部的降雨狀況會持續,一直到週日鋒面更往南,甚至到達巴士海峽之後,降雨才有機會趨緩。

南部沿海適逢大潮 要注意淹水

氣象局提醒,今天晚上開始各地會有大雨、豪雨發生,而中南部會有豪雨等級雨量發生,民眾要注意短時強降雨、雷擊和強陣風,西南沿海地區適逢大潮,因此低漥地區要留意海邊潮位變化。

氣象局因應強降雨可能造成的災害,接下來每三個小時會提供累積降雨報告和雨量預測,民眾可以多加利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