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後水氣增!明起鋒面籠罩 雨下到「這天」

午後水氣增!明起鋒面籠罩 雨下到「這天」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鋒面從華南慢慢移近,接近過程中西南風略增強,將局部對流雲系帶往西半部,氣象局表示,白天開始中南部有些地區出現局部短暫雷陣雨,然而空檔間還是悶熱、雲多偶可見陽光,此外受到鋒前不穩定的影響,今天的午後熱對流發展比起昨天明顯,各地中午後都要留意雷陣雨,特別在山區、東北部地區,外出要攜帶雨具備用。

氣象局特別提醒,鋒面主要影響落在深夜以後,提醒大家,鋒面上頭容易生成中尺度對流系統,消消長長偶而有較大雨勢發生,必須隨時留意氣象局最新的特報和即時訊息。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明起全台有雨 週五起"相對空檔"

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今天下半天到晚上,鋒面會接近台灣,全台將逐漸轉有雨,影響最大會是週三,鋒面壟罩台灣,各地將會是有雨的天氣,在鋒面盤據下會是很不穩定的天氣類型,尤其可能在海峽發展起來對流胞移入台灣,以及在山區發展的降雨,西半部會有一波較大的雨勢,不排除有大雨到局部豪雨的情境,不過他也說,相較上週四五在南部的降雨相比,這次會略微的緩和一些,水氣或結構上沒那麼好。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他指出,預期週四鋒面雖仍滯留,但結構明顯減弱,水氣減少,降雨會明顯緩和,但仍要留意午後仍有局部較大雨勢。到了週五開始到週末,天氣還不錯,大致上還是西南風,靠山區在午後仍有不穩定對流發展,各地溫度將顯著回升,將會是典型的夏季天氣,太平洋高壓也會逐步接手,可能會持續到下週。

彭啟明說,因此週末開始到下週五、六可能是一個相對空檔,午後陣雨仍有但大致穩定的夏季天氣,下一波較強的梅雨鋒面有機會在下週末,但變動性仍高,仍須持續觀察。

西南風影響 北部空汙增多

關心空氣品質,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今天環境風場轉為偏西南風,中南部地區位於迎風面,擴散條件佳;北部地區位於下風處,稍易累積汙染物;馬祖、金門地區易有霧影響能見度。

(環保署提供)
(環保署提供)

各地空氣品質等級

●良好:雲嘉南、高屏、宜蘭、花東空品區及馬祖、金門、澎湖

●普通:北部、竹苗、中部

(環保署提供)
(環保署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