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門帶把傘!高壓東退.水氣增多 慎防午後雷雨

出門帶把傘!高壓東退.水氣增多 慎防午後雷雨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受西南風影響,迎風面的中南部地區不定時有些局部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仍是多雲到晴的天氣,氣象局表示,隨著太平洋高壓勢力稍減弱,鋒面略接近,台灣附近水氣較多,午後雷陣雨現象比起昨天將更加顯著,各地皆有機會出現局部短暫雷陣雨,並有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特別在各地山區、東北部以及大台北東側至基隆一帶,提醒大家下午外出留意天氣變化。

8縣市亮高溫燈號 紫外線危險級

溫度方面,各地悶熱,氣溫普遍在33度以上,大台北地區、花東縱谷,新竹、雲林及彰化、南投近山區仍有局部36度以上的高溫,各地紫外線指數也容易達到過量甚至危險級,外出請注意防曬並多補充水份。

氣象局持續針對8縣市發布高溫資訊,提醒民眾避免非必要的戶外活動、勞動及運動,注意防曬、多補充水份、慎防熱傷害。室內保持通風及涼爽,建議採取人體或環境降溫的方法,如搧風或利用冰袋降溫等。關懷老人、小孩、慢性病人、肥胖、服用藥物者、弱勢族群、戶外工作或運動者,遠離高溫環境。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午後易有熱對流 持續到週四

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賴忠瑋表示,原本太平洋高壓的邊緣影響台灣,沉降氣流使得雲量偏少、溫度偏高,這兩天高壓略往東退,西南風帶來水氣使得迎風面的南部容易有雲系帶來局部短暫陣雨,午後西半部也容易有熱對流。

賴忠瑋說,北方的鋒面雲系今明兩天略往南偏,雖然沒有直接影響到台灣,但是鋒前環境也使得台灣的天氣變得相對不穩定,午後雷雨胞發展的範圍較大,持續時間也較長。

賴忠瑋進一步說,這樣的天氣會持續到週四,週五起太平洋高壓再增強西伸來到台灣上空,台灣附近的西南風減弱,南部天氣轉趨穩定,中北部的午後熱對流也會趨緩,不過還是要留意有局部午後雷雨。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擴散條件佳 各地空品良好

關心空氣品質,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今天有鋒面接近及西南風影響,各地擴散條件佳且有雨,空氣品質普遍良好;彰化大城地區因風速較強且降雨機率略低,可能引發河川揚塵現象影響空氣品質及能見度。

各地空氣品質等級

●良好:北部、竹苗、中部、雲嘉南、高屏、宜蘭、花東空品區及馬祖、金門、澎湖

●普通:彰化大城午後

(環保署提供)
(環保署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