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壓西伸.6縣市高溫燈號 彭啟明:類似天氣到這天

高壓西伸.6縣市高溫燈號 彭啟明:類似天氣到這天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氣象局表示,今(15)日風向轉為偏東南風,迎風面的台東及恆春半島有些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午後山區及近山區平地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溫度方面,各地高溫多在33至35度,其中在南部、新竹、嘉義及台東近山區平地有局部36度以上高溫,出外活動記得做好防曬多補充水分。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6縣市高溫資訊 慎防熱傷害

氣象局持續發布高溫資訊,包括新竹縣、嘉義市、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台東縣,氣象局提醒,天氣晴朗炎熱,今(15)日中午前後屏東縣近山區或河谷為橙色燈號,有連續出現36度高溫的機率,請加強注意。台東縣,嘉義市地區,新竹縣、台南市、高雄市近山區或河谷為黃色燈號,請注意。

氣象局建議,避免非必要的戶外活動、勞動及運動,注意防曬、多補充水份、慎防熱傷害。室內保持通風及涼爽,建議採取人體或環境降溫的方法,如搧風或利用冰袋降溫等。關懷老人、小孩、慢性病人、肥胖、服用藥物者、弱勢族群、戶外工作或運動者,遠離高溫環境。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類似天氣到週四 週五高壓減弱

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類似的天氣會持續到週四或週五,接下來週五高壓勢力會略為減弱,午後陣雨的範圍及面積會顯著增強一些,週六有一道鋒面南下接近台灣,預計週六下半天到週日接近台灣,天氣再度轉為不穩定。

彭啟明指出,除了午後熱對流發展較為旺盛外,鋒面內的不穩定也會顯著有較大降雨,主要是以北部及東半部為主,週末如果有戶外活動在這區域,可能要留意天氣的變化,可能影響戶外的活動。

東風波動發展 對台無直接影響

此外,彭啟明也提醒,目前在菲律賓東方海面上,正有東風波動正在發展,逐漸往菲律賓方向接近,今明兩天通過菲律賓後進入南海,配合上西南季風,強度會明顯增強。

彭啟明指出,週三或週四就有機會在南海發展起來熱帶性低氣壓或是颱風,持續往越南移動,對台灣並沒有直接影響,可能有些很外圍的水氣,在週三到週四接近台灣東南部,在恆春半島到台東有些短暫陣雨。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汙染物不易擴散 留意空品不佳!

關心空氣品質,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今天的環境風場轉為東南風,西半部風速偏弱,且北部至竹苗空品區受背風渦旋影響,汙染物不易擴散。午後因光化作用,西半部臭氧易上升。

各地空氣品質等級

●良好:宜蘭、花東空品區及澎湖

●普通:雲嘉南空品區及馬祖、金門

●橘色提醒:北部、竹苗、中部及高屏空品區

(環保署提供)
(環保署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