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風、颱風外圍環流影響 「北北基宜」大雨特報

東北風、颱風外圍環流影響 「北北基宜」大雨特報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持續受東北風及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氣象局表示,今(13)日迎風面的北部、東半部地區及恆春半島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中基隆北海岸、大台北山區及宜蘭地區降雨較為明顯,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花蓮地區晚上也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至於中南部地區則維持多雲到晴,午後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

氣溫方面,各地深夜至清晨較涼,約23至25度,白天北部及宜花地區高溫約28至30度,其他地區約31至33度,中南部日夜溫差較大,早出晚歸的朋友請視溫度的變化適時調整穿著。

氣象局針對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宜蘭縣共4縣市發布大雨特報。氣象局指出,宜蘭縣已有局部豪雨發生;東北風影響,易有短時強降雨,今日基隆北海岸、宜蘭地區及大台北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連日大雨,請慎防坍方、落石及溪水暴漲,低窪處慎防淹水。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南卡」往西移動 外圍水氣影響北部

根據氣象局最新觀測資料顯示,第16號颱風「南卡」凌晨2點中心位置在北緯 18.0 度,東經 113.4 度,以每小時21公里速度,向西進行。中心氣壓995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20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 28 公尺,七級風暴風半徑 100 公里。

氣象局說明,「南卡」目前位於鵝鑾鼻西南西方約880公里的海面上,持續朝西往海南島、越南一帶前進;而本週南海至菲律賓東方海面的大低壓帶也可能有其他熱帶擾動發展 。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這幾個颱風對台灣都沒有直接影響,但外圍的水氣配合上北邊很穩定高壓勢力的東北風,會讓北部、東北部到東半部,會有持續性的降雨,預計今天會延續昨天發展的對流,相當明顯。

彭啟明指出,接下來明、後天會稍微緩和,但週五開始又有東北風增強,水氣增多到週末,北部東北部到東半部,持續是不穩定的天氣型態。但這些到新竹、苗栗以南,就相對晴朗很多,都還是穩定的天氣型態。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竹苗以北擴散條件佳 空品良好

關心空氣品質,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今天受東北風影響,竹苗以北擴散條件佳;中南部地區位於下風處,汙染物稍易累積,且午後受光化作用影響,臭氧濃度易上升;馬祖及金門地區受中國東南沿海汙染物影響,午後臭氧濃度易偏高。

各地空氣品質等級

●良好:北部、竹苗、宜蘭、花東空品區及澎湖地區

●普通:中部空品區

●橘色提醒:雲嘉南、高屏空品區及馬祖、金門地區

(環保署提供)
(環保署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