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最後一場「半影月食」!全臺各地都可觀賞

今年最後一場「半影月食」!全臺各地都可觀賞 | 華視新聞
圖/翻攝自臺北天文館

葉玉娜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天文迷千萬不要錯過!今年的最後一場「半影月食」即將在下週一(30日)登場,臺灣各地這次都可以看到「月出帶食」,也就是月球升起時已進入地球半影,處於食的狀態,預計當天肉眼可見約3個小時,由於發生時間非常適合觀賞,民眾可以朝向東方地平線無遮蔽處,就可以觀賞到美麗的天文景觀,錯過這一次,就要等到明年的5月26日!

半影月食即將登場!民眾可觀賞約3小時

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表示,今年共有4次半影月食,下週一是最後一場,將從下午3時30分開始,但此時月亮還在地平線下,5時2分月出,5時42分食甚(最接近地球陰影的時刻),到晚上7時55分半影月食才會結束,民眾可用肉眼觀賞月食的過程為2小時53分鐘。而且全台各地都可以看到「月出帶食」,也就是月亮上升的時候就已經是食的狀態。

而和一般月食不同的是,半影月食是月球從地球的半影區通過,由於半影區還是有陽光照射,月球看起來其實和滿月沒有什麼不一樣,只有亮度稍微降低,月球會變得稍暗一些,也不會出現本影月食的「紅月亮」現象。因此,肉眼不太容易分辨出差異,民眾可以仔細觀察,或是以攝影的方式較容易看出變化。

錯過再等半年!這次月食時間非常適合觀賞

天文館也提醒,這次的半影月食,月球將從地球半影南緣通過,由於月球北半球遍布低反照的月海,地球半影通過前後的明亮變化相對不明顯,民眾可以透過天文館專業的望遠鏡觀看月食直播,能更清楚看出變化。而月球本身非常容易拍攝,以相機、錄影機甚至手機都可以拍出不錯的影像,但攝影時最好使用腳架及快門線,以免因影像晃動而模糊。本次半影月食為月出帶食,觀測時記得朝向東方地平線無遮蔽處,以免被遮擋影響視野。

臺灣下次可見月食為2021年5月26日的月全食,同樣為月出帶食,但可以欣賞到完整的本影食過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