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縣市低溫特報!明全台「急凍」 北部僅剩5度

22縣市低溫特報!明全台「急凍」 北部僅剩5度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氣象局表示,今天是寒流南下前的空檔,這天東北季風稍減弱,水氣減少,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的天氣,只有東半部地區及北部山區偶有小範圍降雨。氣溫方面,清晨低溫約17至20度,白天北台灣高溫約21至23度,仍稍有涼意,中南部及花東高溫24至28度。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明起注意保暖 全台低溫特報! 

氣象局針對全台各縣市發布低溫特報,氣象局說,明下午至後白天低溫區域,橙色燈號為「非常寒冷」,範圍包括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苗栗縣、宜蘭縣有6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另外,新竹市、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花蓮縣、台東縣、澎湖縣、金門縣有持續10度左右或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連江縣有持續6度左右或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請注意防範。

黃色燈號寒冷部分,則為南投縣、嘉義市、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有10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請注意。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特別提醒民眾,要加強保暖,使用瓦斯熱水器及電暖器具應注意室內通風及用電安全;預防低溫導致之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避免長時間逗留在寒冷環境,確保兒童之頭、頸、手和腳部溫暖,關懷老人、遊民及弱勢族群避寒措施。

氣象局也提醒,冬季為流感好發季節,請注意手部衛生與咳嗽禮節,落實生病在家休息;農作物及水產養殖業注意寒害。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明起寒潮爆發!北部剩5度

氣象專家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中指出,這一波寒流與2016年元月「霸王級」寒流比,大約弱了3度,故無法相提並論,但仍是「強寒流」,不可小覷。

吳德榮指出,最新歐洲模式模擬,明( 30)日「寒潮爆發」,氣溫劇降、天氣「急凍」;明晚北部空曠地區已降至7度左右、都會區降至9、10度;24小時氣溫劇降達15度,比2016「霸王級」寒流的下降還急遽,千萬要注意保暖。

吳德榮說,到了週四(31日)晨,北台率先降至此波「寒流」的最低氣溫,北部平地約5度左右、台北都會區約7、8度。其他地區則在跨年(31日)夜至元旦晨降至最低,嘉義以北平地最低氣溫亦可降至5度左右,全台除恆春半島外,幾乎都降至10度以下。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東北風減弱 中部以南「橘色提醒」

關心空氣品質,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今天東北季風稍減弱,中部以南位於下風區,擴散條件較差,污染物易累積。

●良好:宜蘭及花東空品區

●普通:北部、竹苗、中部空品區及澎湖

●橘色提醒:雲嘉南、高屏空品區及馬祖、金門 

(環保署提供)
(環保署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