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內感染又增一人 護理師有症狀確診

王馨儀 黃瑞麟 劉俊男 報導  / 台北市

桃園一間醫院,爆發院內感染,如今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昨(16)日晚上,指揮中心臨時開記者會,宣布又新增一名護理師染疫。這名案852,在1月11日第一次採檢陰性,也沒被列入居家隔離對象,卻在1月14日出現咳嗽症狀,沒想到她沒有回自己的醫院就醫,反而跑到社區藥局、診所看病,回到醫院採檢,才驗出陽性。不過醫生也提醒,恐怕讓社區陷入感染危機。

身體不舒服,到社區藥局買藥,沒想到本土病例,因此被意外發現。這名案852醫院護理師,是第一圈案838感染醫生的接觸者,1月11日採檢陰性後,沒有被列居家隔離,1月14日出現咳嗽喉嚨癢,就到一般藥局買耳溫槍和藥,再去診所就診,沒想到診所醫生發現他發燒,請他回醫院採檢才確診,這也讓社區陷入感染危機。

振興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明政說:「她(案852)在帶菌的時辰裡,已經進入了社區,也接觸了社區的很多人,比如說她的藥局的人員,或所謂的醫護人員她都接觸過了。」

而這名護理師的爸爸和哥哥,也開始有流鼻水的症狀,不過採檢結果還沒出爐。也有人質疑,為什麼案852和案838有接觸,當初卻沒有列為居家隔離對象,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居家隔離是)跟確診的病患,我們是要有一個15分鐘以上,近距離的接觸而且沒有適當防護。」

雖然沒有構成列入居家隔離條件,但這名護理師如果有做好防護措施,那感染到底怎麼發生?萬芳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文生說:「戴口罩不可能造成飛沫傳染,被傳染可能就是自己的雙手,手有摸到這個(有病毒的)環境,然後又摸到自己的眼口鼻,有可能就這樣進入。」

而這名案852護理師,雖然採檢陰性,但有症狀,還跑到社區藥局診所,也被認為缺乏警覺性。萬芳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文生說:「身為一個醫護人員應該警覺性,比一般的老百姓更高,她以為自己只是一般的感冒,不過在這個秋冬疫情再起的時候,我們醫護人員本身也要提高自己,防疫的警覺性。」

醫護在第一線辛苦的守護國人,但如今爆發院內感染,也讓台灣社區防疫面臨風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