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縣市低溫特報 吳德榮:早晚溫差15℃

13縣市低溫特報 吳德榮:早晚溫差15℃ | 華視新聞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關心天氣!中央氣象局表示,本週除了週二東北季風增強,迎風面的北部、東半部會有短暫雨出現,溫度上稍微轉涼外,今(1)日、週三到週日基本上都是維持多雲到晴的天氣,氣溫上則維持白天溫暖、清晨偏冷的狀態。

 

【黃色燈號(寒冷)】今(1)日上午低溫區域:

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市、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花蓮縣、金門縣有10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請注意。

 

輻射冷卻早晚偏冷 白天高溫可達27度

氣象局指出,今(1)日各地大多仍為晴到多雲,東半部雲量稍多偶有零星小雨;輻射冷卻影響,早晚仍偏冷,清晨西半部及花東低溫約12到15度,局部空曠及近山區平地有10度左右低溫發生的機率,台東低溫則在16、17度,白天各地依然舒適溫暖,高溫普遍仍有23、24度,西半部局部地區有機會來到26、27度,提醒大家,日夜溫差仍大,尤其西半部可達10度以上,請適時增減衣物。

 

白天暖早晚冷 明北台轉濕冷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根據最新(1/31 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1)日各地白天晴朗舒適,高溫可達26度以上,早晚因「超強」的輻射冷卻,氣溫仍很低,日夜溫差近15度之多,年長者及心血管疾病患者,皆需注意衣著調整。今日白天起氣溫:北部12至26度,中部10至27度,南部10至28度,東部11至26度。

吳德榮指出,明(2)日至週三(3日)晨另一波冷空氣影響,迎風面北部、東半部雲量增多,桃園以北轉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高溫明顯下降,低溫因少了輻射冷卻作用,不降反升:不過,北台轉濕冷,天氣變化還是很大;其他地區影響較小,仍為多雲時晴,氣溫略降。

吳德榮提到,週三白天至週四(4日)冷空氣漸減弱,氣溫漸升;西半部晴時多雲,東半部偶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週五(5日)至下週(7)日上半天各地持續晴朗穩定,白天皆有「和煦冬陽」,夜間「輻射冷卻」強,日夜溫差常達15度以上,年長者及心血管疾病患者,應特別注意。下週日下午或晚間起,另一波東北季風南下,北部、東半部天氣轉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