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飆38度極端高溫!氣象局:本週最炎熱的一天

恐飆38度極端高溫!氣象局:本週最炎熱的一天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氣象局表示,今(27)日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高溫炎熱,中午過後西半部山區及宜蘭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偏西南風的環境之下,清晨至上午中南部地區有零星短暫陣雨。

溫度方面,氣象局說,今天為本週最炎熱的一天,西半部及台東高溫約35至37度,宜花高溫約33度,氣象局持續發布高溫資訊,其中台北、南投、花東及南部地區有38度局部極端高溫出現的機率,台東還有局部焚風發生的機率,其他地區又容易有局部36度以上高溫,提醒大家留意高溫,注意補充水分,避免熱傷害。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典型梅雨鋒」要來了 有望解旱象

至於何時會迎來梅雨鋒?氣象專家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中指出,吳德榮指出,最新資料顯示,週六起台灣進入「典型梅雨鋒」南北徘徊的天氣型態。歐洲模式模擬週六「梅雨鋒」在北部近海,下週日至週三「梅雨鋒」在陸地徘徊,台灣處在極不穩定的大氣中,有激發「中、小尺度」天氣系統的條件,並有「劇烈天氣」發生、且累積大量降雨的機率。

吳德榮還提到,歐洲模式下月3日至5日的模擬顯示,「滯留鋒」南北徘徊,先短暫北移至北部海面,後又再度重返台灣,配合增強的「西南氣流」,仍呈現明顯雨帶。

吳德榮分析,這種「典型梅雨鋒」的型態若能多持續幾天,逐步紓解旱象也是不無可能。不過他也強調,這已是第10天的模擬,理論上存在的「不確定性」,不宜遽下結論,應持續觀察更新的資料。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各地擴散條件佳 多處空品良好

關心空氣品質,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今天環境風場轉為西南風,竹苗以南地區風速較強,擴散條件佳;北部地區位在下風處,稍有汙染物累積,空氣品質普通。

●良好:竹苗、中部、雲嘉南、高屏、宜蘭、花東空品區及馬祖、澎湖地區

●普通:北部空品區及金門地區

(環保署提供)
(環保署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