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起「梅雨滯留鋒」報到!全台嚴防致災性降雨

明起「梅雨滯留鋒」報到!全台嚴防致災性降雨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王婕秋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21)日西南風持續帶來偏多的水氣,清晨西半部降雨明顯,苗栗以南有短延時強降雨及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白天仍有些空檔出現,但中南部仍容易出現短暫陣雨或雷雨,南部地區雨勢會較為持續,可能出現短時強降雨的現象,山區須留意坍方、落石、溪水暴漲,低窪及沿海地區也要慎防局部積淹水。

溫度方面,除中南部天氣不穩定以外,受鋒面接近影響,北部也開始會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東半部雖仍為多雲到晴,不過午後雷陣雨的現象會比昨(20)日更明顯,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北部及東半部未下雨時,天氣仍較悶熱,高溫約32到34度,中南部則在30度左右。

全國溫度分布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全國溫度分布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受鋒面、西南風影響 中南部防雷陣雨!

中央氣象局指出,今日鋒面接近及西南風影響,台灣南部地區有陣雨或雷雨,中部地區有短暫陣雨或雷雨,易有短延時強降雨並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北部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亦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並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

西南風偏強,苗栗以北、基隆北海岸、東南部(含蘭嶼、綠島)及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易有8到9級強陣風,請留意物品吹落,在外活動、用路行車及海邊活動請特別注意安全;今晚馬祖易有低雲或局部霧影響能見度,交通往返請留意航班資訊。

全國累積雨量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全國累積雨量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明起「梅雨滯留鋒」重返 全台將有大量降雨

氣象專家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中指出,今日鋒面接近,水氣增多,大氣不穩定;苗栗以南有陣雨或雷雨,局部地區有較大降雨,應注意氣象局特報。北台灣及東半部午後亦有局部陣雨的機率。背風面過山沉降,北部、東半部天氣仍炎熱,有36度高溫出現的機率,應注意防中暑。

吳德榮表示,明(22)日至週五(25日)「典型梅雨滯留鋒」重返台灣附近徘徊。期間有激發「中、小尺度」對流系統,伴隨「劇烈天氣」及「大量降雨」的機率;雖然對各水庫能繼續補充更多的儲水,但對於其可能「致災」還是要注意防範。

吳德榮說明,週六(26日)至下週三(30日)「梅雨滯留鋒」北移,但「太平洋高壓」並未隨之增強西伸、強度仍偏弱,台灣處在「西南季風」環境,暖濕空氣、源源不絕,為「多雨」的型態,應持續注意「劇烈天氣」及過多的降雨。週六至下週一(28日)鋒前西南風,迎風面不定時降雨、有較大雨勢;背風面炎熱、午後亦有降雨機率。

「降雨洗除作用」影響 今各地空品良好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指出,今日受鋒面接近及西南風影響,全台各地易有降雨發生,受「降雨洗除作用」影響,空氣品質良好。

●良好:北部、竹苗、中部、雲嘉南、高屏、宜蘭、花東空品區及馬祖、金門、澎湖地區。

全國空氣品質指標(中央氣象局提供)
全國空氣品質指標(中央氣象局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