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薔琵」最快今生成! 梅雨鋒徘徊到週五全台防致災降雨

颱風「薔琵」最快今生成!  梅雨鋒徘徊到週五全台防致災降雨 | 華視新聞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梅雨鋒加上西南風影響,天氣持續不穩定,各地容易出現短延時強降雨,並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而在關島附近海面上的熱帶低壓,預計今(23)日有發展成第5號颱風「薔琵」的趨勢,不過氣象專家吳德榮說了,它未來會併入「梅雨鋒」,對台並不會有影響。

 

鋒面西南風降雨一波波 各地留意隨機對流雨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根據今晨2時「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熱帶低壓今日將發展成第5號颱風「薔琵」,並逐漸向北迴轉,併入「梅雨鋒」,對台無影響;儘管6月底颱風的形成,常被視為梅雨季結束的徵兆,主要原因是原本南北氣團對峙的梅雨型態,常會被颱風所破壞;不過,即將形成的「薔琵」,由於強度很弱,並沒有能力成為今年梅雨季的「終結者」。

吳德榮提到,今天至週五,「典型梅雨滯留鋒」仍在台灣附近徘徊,各地有局部陣雨或雷雨;大氣不穩定,期間有激發「中、小尺度」對流系統,伴隨「劇烈天氣」及「大量降雨」的機率;雖然能對各水庫繼續挹注更多的儲水,但對於「致災」的可能性,還是要注意防範。

吳德榮指出,週六至下週三(30日)「梅雨滯留鋒」北移,但「太平洋高壓」並未增強西伸、強度仍偏弱,台灣處在「西南季風」環境,暖濕空氣、源源不絕,「多雨」的型態持續。迎風面中南部不定時降雨、有較大雨勢,應注意「劇烈天氣」及「過多」的降雨;背風面的北部、東半部則天氣炎熱、氣溫偏高,午後亦有降雨機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