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縣市大雨特報!中南部今起連10天豪雨恐致災

3縣市大雨特報!中南部今起連10天豪雨恐致災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王婕秋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26)日西南風影響,北部及東半部地區為多雲到晴高溫炎熱,苗栗以南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中南部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午後各地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溫度方面,天氣炎熱,各地高溫約34至37度,其中北部地區、宜蘭及金門有局部有局部36度以上高溫發生,東南部有焚風發生的機率,花蓮縱谷及台東地區有局部38度以上高溫發生,氣象局提醒,民眾須注意防曬並多補充水分。

南高屏大雨特報! 其他地區防午後雷陣雨

氣象局表示,今、明(27日)兩天西南風影響,苗栗以南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台灣中南部地區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其他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為多雲,午後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中央氣象局提供)
(中央氣象局提供)
 

台中以北、東南部(含綠島、蘭嶼)、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及馬祖易有8至9級強陣風,大台北地區亦有較強陣風;而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蘭嶼、綠島)及恆春半島沿海有長浪發生的機率;東南部地區有焚風發生的機率。

另外,西南風影響,易有短延時強降雨,氣象局今晨也對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發布大雨特報,南部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

(中央氣象局提供)
(中央氣象局提供)
 

中南部連10天防致災性降雨 北東部晴朗酷熱

氣象專家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中指出,最新歐洲(ECMWF)模式10天的模擬顯示,季風低壓環流緩慢北移,原本位置比較偏南的西南季風逐漸向北調整並移至在台灣附近;西南季風為行星尺度(季風從南半球跨赤道、經印度洋、孟加拉灣、中南半島、南海、台灣至中太平洋,長達6000公里以上)的環流,高溫高濕很不穩定。

(翻攝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
(翻攝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
 

吳德榮分析,台灣的天氣將是迎風背風兩樣情,迎風面有強對流發展,且將連續多日、累積大量的降雨,應慎防其致災的可能;背風面北部、東半部則常是晴朗酷熱的天氣;吳德榮表示,今、明兩天南部有局部陣雨或雷雨,並擴展至中部,有較大雨勢,應注意!午後北台灣山區亦有對流發展的機率。背風面北部、東半部則是高溫、酷熱,最高溫可達38度以上,要注意防曬、防中暑!

至於颱風「尼伯特」,吳德榮說明,今日2點中央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輕颱「尼伯特」向北北西轉西北,快速撲向日本,27日影響本州北部。雖說仍有侵襲「東奧」的機率,但其實機率不高、強度也不強,只會為「東奧」帶來些微天氣變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