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縣市大雨特報!西南風偏強 中南部雨再下7天

10縣市大雨特報!西南風偏強 中南部雨再下7天 | 華視新聞
組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王婕秋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2)日台灣仍在低壓帶內,偏強的西南風持續將水氣往台灣輸送,天氣依舊不穩定,各地都有機會出現陣雨或雷雨並伴隨短延時強降雨,南部下雨時間較多,中部的降雨則較為短暫,中南部仍容易出現局部大雨或豪雨,其他地區的降雨較為局部,時間更為短暫。

其中大台北及東北部、東部的降雨以午後雷陣雨為主,午後在北部地區及其他山區也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天氣雲多下雨,各地高溫約29至33度。

中南部10縣市大雨特報 留意雷擊、慎防淹水

由於西南風偏強及低壓帶影響,易有短延時強降雨,氣象局針對10縣市發布大雨特報,氣象局指出,今日高雄市山區及台中市、彰化縣、屏東縣有局部大雨或豪雨;苗栗、雲林以南及南投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雷擊及強陣風。連日降雨,氣象局提醒,山區請慎防坍方、落石及溪水暴漲,低窪地區請慎防淹水。

(中央氣象局提供)
(中央氣象局提供)
 
(中央氣象局提供)
(中央氣象局提供)
 

西南季風持續 迎風面西南部連日多雨

氣象專家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中指出,今日至下週日(8日)「西南季風」持續,大氣很不穩定,其中有「中小尺度對流系統」發展的條件,伴隨「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迎風面西南部受威脅最大,其他地區受影響相對較小;迎風面將連日多雨,山區應慎防坍方、落石、土石流;低漥地區防淹水。

(翻攝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
(翻攝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
 

吳德榮表示,下週一(9日)至週三(11日)「太平洋高壓」雖有緩慢增強、西伸的趨勢,「西南季風」亦將被迫北抬、減弱:但低層大氣仍未完全恢復穩定,西南風迎風面仍有局部陣雨、雷雨,其他地區午後亦有局部對流發展的機率;不過強度相對減弱、範圍縮小。

降雨洗除作用影響 各地空氣品質良好

空氣品質部分,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今日西南風偏強及低壓帶影響,各地天氣不穩定易有雨,受降雨洗除作用影響,空氣品質多為良好等級。北部、竹苗、中部、雲嘉南、高屏、宜蘭、花東空品區及馬祖、金門、澎湖地區為「良好」等級。

(中央氣象局提供)
(中央氣象局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