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盧碧」最快今生成!成明起3日天氣變化關鍵

颱風「盧碧」最快今生成!成明起3日天氣變化關鍵 | 華視新聞
(翻攝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

王婕秋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4)日持續在低壓帶環境內,再加上西南風影響,仍是容易下雨並伴隨短延時強降雨的天氣,西半部降雨範圍廣,出現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率高,尤其南部的雨勢會較為持續。而東半部也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天氣不穩定,西半部容易出現局部大雨,中午過後,各地山區也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氣溫方面,各地高溫約30至32度。

高屏大雨特報!其他地區留意午後雷雨

氣象局指出,今日低壓帶及西南風影響,易有短延時強降雨,西半部地區有短暫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其他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亦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午後各山區並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

(中央氣象局提供)
(中央氣象局提供)
 

此外,氣象局今晨對高雄市、屏東縣發布「大雨特報」,低壓帶及西南風影響,易有短延時強降雨,今高雄及屏東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雷擊及強陣風;連日降雨,山區請慎防坍方、落石及溪水暴漲,低窪地區請慎防淹水。

(中央氣象局提供)
(中央氣象局提供)
 

颱風「盧碧」估今生成!迎風面仍將連日多雨

氣象專家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中指出,廣東海面的「熱帶低壓」,氣象局及各國皆認為最快今日將發展成颱風。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其未來沿著福建近海向東北進入北部海面,一旦成颱即符合發布「海警」及金馬「陸警」的條件,但若偏向預測路徑的左側登陸大陸,發布警報的條件就改變,但西南季風對迎風面降雨的威脅仍然存在;但若偏向預測路徑的右側,則視偏離的程度,台灣陸地受西南季風的威脅將加劇。

(中央氣象局提供)
(中央氣象局提供)
 

吳德榮表示,今日至下週一(9日)西南季風持續,大氣很不穩定,其中有中小尺度對流系統發展的條件,伴隨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等劇烈天氣,迎風面西南部受威脅最大,其他地區受影響相對較小;明(5)日至週六(7日)颱風的動向為天氣變化的關鍵。由於迎風面仍將連日多雨,山區應慎防坍方、落石、土石流,低漥地區防淹水。

吳德榮也提到,下週二、三(10、11日)太平洋高壓雖有緩慢增強、西伸的趨勢,致使西南季風逐漸北抬、減弱,但低層大氣仍未完全恢復穩定,西南風迎風面仍有局部陣雨、雷雨,其他地區午後也有局部對流發展的機率,其降雨時間明顯縮短,影響範圍亦逐日縮小,但降雨強度未減弱;背風面北部、東半部在未降雨前,皆是高溫、炎熱的天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