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碧」外圍環流帶雨!南部大雨特報 各地防致災性降雨

「盧碧」外圍環流帶雨!南部大雨特報 各地防致災性降雨 | 華視新聞
(翻攝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

王婕秋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5)日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易有短延時強降雨,中南部地區有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北部、東半部地區也不定時會有局部降雨,不過主要還是以午後熱力作用的降雨比較明顯;氣溫方面,各地高溫約30至32度,中午前後沒下雨時較悶熱。

「盧碧」外圍環流影響 南高屏大雨特報!

氣象局表示,今日西南風偏強,基隆北海岸、西半部、東南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易有8至9級強陣風,鄰近海域並有較大風浪;北部、東半部(含蘭嶼、綠島)、西南部沿海及澎湖、金門、馬祖有長浪發生的機率,尤其西南部及恆春半島浪高有機會增強至3到5公尺,若要前往海邊作業及活動請特別注意安全。

至於颱風「盧碧」,氣象局指出,今晨5點距離鵝鑾鼻西方約350公里,往北北東朝中國華南地區登陸,並持續往北移動,雖然未來的變化仍大,不過週四(5日)到週六(7日)是離我台灣最近的時候,對各地(含澎湖、金門及馬祖)影響的程度將視其路徑及強度而定。

此外,颱風外圍環流影響,今日南部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氣象局針對台南市、高雄市以及屏東縣發布大雨特報,請注意雷擊及強陣風;連日降雨,山區請慎防坍方及落石。

(中央氣象局提供)
(中央氣象局提供)
 

另「熱帶低壓」恐生成颱風! 西南季風仍帶致災性降雨

氣象專家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中指出,「盧碧」在西南風季風環境內,北側為廣東陸地,增強受限,為超小型輕度颱風。今日5點「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盧碧」今日上午將在汕頭東側登陸,由於範圍不大,僅台灣海峽、東沙島海面受其威脅;當其沿著福建北上轉向東北,今、明金門受其外圍影響、風雨略增強,若其受地形破壞而減弱為「熱帶低壓」,金門所受影響更小,台灣海峽受威脅的時間將更縮短;吳德榮表示,當其再轉向台灣北部海面,有再度發展為輕度颱風的趨勢,此時不確定性範圍更大了,需密切觀察。

(中央氣象局提供)
(中央氣象局提供)
 
(中央氣象局提供)
(中央氣象局提供)
 

而外圍環流持續對本島迎風面帶來「致災性」降雨的威脅,並未因「盧碧」轉折的小插曲而有所改變。至於另一「熱帶低壓」在台灣東方海面,亦有發展成颱風的趨勢,預測向北轉東北前進,漸行漸遠,對台無威脅。

吳德榮也提到,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下週五(13日)「太平洋高壓」增強西伸,持續長達3周的西南季風型態終被改變;各地皆是晴朗炎熱的夏季型天氣,西半部午後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