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節豪雨攪局! 雨下到週日上半天

黃敏惠 方起年 陳能振 報導  / 台北市

盧碧颱風在登陸中國沿海陸地後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但是外圍環流與牽引的西南氣流持續影響台灣,為西半部低地區帶來豪大雨等級以上降雨,中央氣象局持續對中部南部和離島發布大雨或豪雨特報!盧碧颱風出海後最有可能在8日最靠近台灣北部,而且中心可能會登陸台灣,那接近台灣時會不會再度增強為颱風?氣象局表示,目前預測通過台灣時,還是熱帶性低氣壓。

攪局爸爸節!雨要下到周日上半天,澎湖民眾說:「爛掉了樹根爛掉了。」盧碧颱風走的不乾脆,拖了一道西南氣流,拔山倒樹而來!澎湖一棵大樹真的倒了!受不了連著幾天大雨,加上澎湖颳起11級最大陣風,大樹不支倒地無法堅忍不拔,還壓垮一輛轎車。適逢漲潮澎湖狂風起浪個頭越攀越高,雨來的又快又急排不出去。

登陸中國廣東的盧碧颱風,早上轉為熱帶性低氣壓,牽引的西南氣流引來強風驟雨,日累積雨量圖可以看出中部沿海地區和,南部地區雨量驚人,都是飆破200毫米以上的桃紅色塊,到下午四點日累積雨量最多,落在雲林台西243毫米,口湖也多達235.5毫米,其他像是高雄屏東也破了200毫米。

嘉義台中南投也雨下不停,超過160毫米,離島的也下了約150毫米,下雨的後勁還很大。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劉宇其說:「今天在海峽上比較強的對流,明天在台灣陸地上面也會有非常旺盛的對流活動發展,因此我們預計明天和後天上半天,會是這段時間下雨最劇烈的時候,雨勢部分當然又以迎風面西半部地區,降雨是比較明顯的,我們不排除有豪雨等級降雨發生。」

氣象局也針對彰化、雲林、嘉義縣、臺南、高雄、屏東發布豪雨特報,苗栗、台中、南投、嘉義市、台東,離島的澎湖連江縣,必須小心大雨來襲。盧碧轉成熱帶性低氣壓出海後,8日最靠近台灣北部海面,有沒有機會重整,再度回魂變回颱風?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劉宇其說:「它已經減弱成熱帶性低氣壓,看起來在台灣附近沒有明顯增強現象,一直要到琉球海面之後,才可能有重組輕度颱風的機會,在通過台灣這過程,應該還是以熱帶性低氣壓機率最高。」氣象局預估再度發布颱風警報機會很低,要放颱風假很難,但是美好的爸爸節要晴空萬里,更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