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結束迎夏天!7月前颱風形成機率低

梅雨結束迎夏天!7月前颱風形成機率低 | 華視新聞

鄒宗良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16)日早晨仍然是不穩定的天氣,氣象達人彭啟明在臉書PO文表示,這兩天鋒面接近台灣北部海面,主要結構位置從廣東福建沿岸到台灣北方,延伸到日本南方海面,相較於前面3波的梅雨鋒面,對台灣而言,鋒面主結構並未移入台灣上空,只有前緣及西南風不穩定,相較於廣東及福建發生旺盛的對流胞與閃電雷擊的大暴雨,雖然有對流胞在移入到台灣海峽,但缺乏動力條件支持,影響台灣時已經顯著的輕微許多。

鋒面逐漸北移 各地仍有短暫陣雨

昨(15)日降雨較多,彭啟明指出,主要還是鋒面前緣的雲系及西南風交互發展的對流胞移入,周三影響中部以北,中部的南投也有午後熱對流發展起來,北部累積雨量約20-50毫米。

彭啟明表示,今日鋒面有逐漸緩慢北移趨勢,而且結構相較於昨天又再轉差,仍有對流雲系從海峽移入,但缺乏系統支撐,還是旺盛偏西南風,各地仍有短暫陣雨,但雨勢再緩和一些,午後還是有些熱力作用發展,靠山區仍有雨勢。

周末進入典型夏季 颱風發展機會低

彭啟明指出,周五開始鋒面則顯著更北移,同時太平洋高壓前緣勢力也再度增強西伸,到周末會更明顯,太平洋高壓勢力會再增強,持續延伸到下周,台灣的天氣則是會由偏西南風逐漸轉為偏南到東南風,這樣的轉變會影響早晚在西部沿海,海陸風環流和西南風的短暫陣雨發展,或是午後雷陣雨發生的位置,這在未來幾天也會稍有改變。

彭啟明預估在這周末會顯著轉偏熱,各地白天高溫都有機會到 33-35度,早晚清晨的低溫也到 25-27度,可以說是進入典型夏季的開始,不過這個演變還是要看太平洋高壓的動態發展,從整個趨勢上是逐步增強,下周會更為顯著。

彭啟明表示,雖然太平洋高壓一增強,代表典型的夏季天氣將要展開,除了夏天的熱浪天氣外,大家最關心的還是颱風的動態,目前雖然高壓的下緣雖有些東風波動,但和典型季風發展起來的季風槽仍有段差距,預期從6月下旬到7月上旬,要有顯著颱風發展的機會仍較低,可以等到7月上旬再來觀察留意。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