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熱帶低壓持續發展 「木蘭」颱風恐今成形?

南海熱帶低壓持續發展 「木蘭」颱風恐今成形? | 華視新聞
圖/資料照片

柯芷筠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9)明兩天,南方雲系北移,降雨主要集中在東部、東南部地區,還有恆春半島,會有短暫陣雨或是雷雨,午後西半部、東北部山區、中南部山區也會出現局部較大雨勢,其他地區則是多雲到晴。溫度方面,持續高溫炎熱,特別是東半部、雙北、宜花東,都是有連續36度高溫出現的橙燈,戶外活動要特別留意熱傷害。而目前位在南海上的熱帶性低氣壓,有機會在今日變成颱風,但路徑朝海南島,對台灣沒有影響,需要注意的是外圍環流會帶來一些水氣,等到周四之後,降雨的狀況就會比較趨緩。

南方雲系北移 今明西半部、山區午後防大雨

昨日下午在南海生成的熱帶性低氣壓,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未來仍將持續發展,預估今明兩天就有機會增強為今年第七號颱風「木蘭」,預測路徑會往北轉西北至偏西方向移動接近海南島一帶,對台灣沒有直接影響。

但今明兩天的天氣,則是跟這個熱帶低壓所處的大低壓區有關,由於台灣在低壓區以及太平洋高壓之間,環境風向為東南風,容易帶來南方的水氣,花蓮、台東及恆春半島整天容易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尤其恆春半島雨勢會比較明顯,其他地區大多晴朗,午後仍留意西半部地區及東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其中在中南部山區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午後要多留意天氣變化。

颱風預測路徑/氣象局提供
颱風預測路徑/氣象局提供
 

5縣市高溫燈號上看36度 戶外活動防熱傷害

在沒有下雨的地區或時間,要注意高溫的狀況,各地高溫約34、35度,其中大台北、宜蘭、台東地區及花蓮縣縱谷容易出現局部36度以上高溫,中午前後紫外線偏強,如果沒有適當防護或休息,很有可能造成熱傷害,勞力工作或運動要格外小心,外出記得做好防曬並多補充水分。

周四以後南海的低壓區會往西遠離並減弱,後續台灣處在太平洋高壓勢力邊緣,轉為弱偏南至東南風環境,東南部地區仍有零星陣雨機會,但會比周三以前的影響來得小。其他地區依然是晴到多雲午後局部雷陣雨的天氣型態,西半部平地仍有受影響的機率。

高溫資訊/氣象局提供
高溫資訊/氣象局提供
 

沿海易有強陣風出現 空品多為良好等級

基隆北海岸及高屏沿海空曠地區,今日易有較強陣風,海邊活動要注意安全,東沙島及南沙島易有8至9級強陣風,鄰近海域作業船隻要留意。空氣品質方面,受南方雲系北移影響,南部降雨機率增加,擴散條件良好;中部以北空品區午後受光化作用影響,臭氧濃度稍易上升;新竹、苗栗、雲林、嘉義、南投、高雄、屏東、宜蘭、花蓮、台東空品區及馬祖、澎湖為「良好」等級;北部、中部空品區及金門為「普通」等級。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