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後雷雨連下一周!須留意局部大雷雨、短時大雨

午後雷雨連下一周!須留意局部大雷雨、短時大雨 | 華視新聞
圖/資料照片

柯芷筠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未來這一周的天氣都很相似,每天都是好天氣,但還是會有午後雷陣雨,受到太平洋高壓邊緣、南邊熱帶擾動,大環境吹東南風,迎風面的東南部地區及恆春半島有不定時降雨出現,清晨西半部地區亦可能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仍維持多雲到晴,午後在大台北、中南部地區及各地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必須注意中南部地區可能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午後外出活動最好攜帶雨具以備不時之需。溫度方面,今(15)日持續高溫炎熱,氣象局也針對雙北、宜花東發布高溫的橙燈,中午前後高溫上看36度,提醒外出注意多補充水分,避免中暑。

今明兩日 中南部地區留意局部大雨

氣象達人彭啟明預估,本周將持續午後容易有熱對流雷雨的夏季天氣型態,不過降雨的範圍以及雨量多寡,隨著環境風向變化而有所不同。今明兩日在台灣南邊有低壓擾動經過菲律賓,移向南海,大環境風向為東南風到偏東風,熱對流發展偏向西半部地區,尤其中南部山區的熱對流發展較為明顯,並有局部大雷雨或短時較大雨勢發生機會,迎風面的花東地區、恆春半島也會有局部短暫陣雨。

周三到周五 午後雷雨擴展至西部

周三到周五大環境風向轉為偏南風,包括北部、東半部在內,各地山區午後都會有熱對流發展擴散帶來雷雨機會,降雨範圍較為擴大,平地區域出現午後雷雨的可能性也提高,要留意局部大雷雨或短時較大雨勢出現的情況,另外就是在台東、恆春半島一帶,仍有偏南風帶來迎風面短暫陣雨的機會。

周末水氣減 西部、東部山區午後雷陣雨

周六、周日太平洋高壓中心將會較為接近台灣附近,熱對流發展的區域有機會往山區縮減,整體降雨較為減少,不過各地山區到了中午過後,仍然會有熱對流發展帶來雷雨,平地區域的天氣可望相對變得穩定一些,如果要前往山區活動的朋友,要留意午後的天氣變化情況,熱對流發展較為旺盛的時候,還是有可能出現局部短時較大雨勢。

高溫資訊/氣象局提供
高溫資訊/氣象局提供
 

白天日照強烈 高溫炎熱防曬防中暑

本周受到南來的暖空氣影響,加上上午期間大部分地方陽光日照都比較強烈,因此溫度持續偏高,各地高溫普遍可達34至36度,台北、新北、宜蘭、台東地區,花蓮縣縱谷為橙色燈號,有連續出現36度高溫的機率,中午前後紫外線偏強,建議盡量減少戶外活動的機會,同時要做好防曬、防中暑的準備,避免熱傷害的情況發生。

紫外線預報/氣象局提供
紫外線預報/氣象局提供
 

沿海大潮易有海水倒灌 留意強陣風

另外,桃園以北及嘉義以南適逢年度大潮,沿海地區注意海水倒灌、局部淹水等現象;今晚起基隆北海岸及東北部沿海空曠地區,將有較強陣風,海邊活動要多加留意。空氣品質方面,環境風場為東南風,全台高溫炎熱,擴散條件佳;北部空品區午後受光化作用影響,臭氧濃度稍易上升;新竹、苗栗、中部、雲林、嘉義、南投、高雄、屏東、宜蘭、花蓮、台東空品區及馬祖、金門、澎湖為「良好」等級;北部空品區為「普通」等級。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