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熱又濕! 周五前中南部嚴防午後雷陣雨

方莉婷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最近天氣可以說是又熱又濕,早上晴朗無雲,下午卻突然下起,又大又急的午後雷陣雨。氣象局表示,今(17)日到周五,午後雷陣雨強度會增大,尤其是中南部的民眾,要特別注意。不過根據統計,已經連續3年,1到8月都沒有發布警報。氣象局指出,受到反聖嬰現象的影響,赤道海溫較冷,不利於南海熱帶擾動發展,所以今年的夏天才沒有颱風侵台,天氣高溫炎熱,連熱傷害就醫的人數,都比去年成長1.8倍。

日頭赤炎炎,就算穿外套撐傘防曬,還是很難抵擋太陽的威力,根據衛福部統計,今年7月光是熱傷害就醫的人數就高達774人,和去年同期相比增幅1.8倍。台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謂文說:「因為很多人其實他沒有適時補充水分,再加上大量排汗產生一個脫水的現象,讓血液變得比較濃稠可能產生血栓,很容易產生缺氧的現象甚至心肌梗塞。」

而17日氣象局還是發布高溫資訊,花東縱谷亮起紅色燈號,表示會有連續3天氣溫高達38度以上,新北和宜蘭亮起橙色燈號表示會出現連續3天36度,以上的高溫,大台北地區也亮起黃色燈號,提醒民眾減少戶外活動適時補充水分。不過眼看已經8月中,今年至今都還沒發佈颱風警報,專家指出,若到8月底都沒有颱風,將是連續3年的1到8月都沒有颱風侵台。氣象局預報員李孟軒說:「反聖嬰現象的話就是會造成在赤道的一個,中太平洋東太平洋海溫比較偏冷的一個情況,那連帶著是有機會,造成在西北太平洋的高壓有比較增強的趨勢,也造成其實在南邊的熱帶擾動,相對的發展空間比較侷限,下周二在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確是有機會出現一個低壓在裡面發展。」

颱風會不會來還有變數,但未來一周台灣依然受到高壓邊緣影響,全台各地高溫炎熱,不過周三到周五午後雷陣雨強度增強,尤其中南部地區要小心豪雨或強風等,劇烈天氣發生,到了周六降雨就會明顯趨緩,出門在外記得帶傘備用,以免天氣無情,說變就變。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