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颱「軒嵐諾」觸手半夜偷偷來 氣象局預計8:30發海警

強颱「軒嵐諾」觸手半夜偷偷來 氣象局預計8:30發海警 | 華視新聞
圖/資料照片

柯芷筠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2)日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風雨明顯增強,北部及東北部整天有雨,且有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中南部地區也有短暫陣雨,中部山區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花東及澎湖、金門、馬祖有局部短暫陣雨。溫度方面,各地降溫約30至33度,感受也不炎熱。第11號強烈颱風「軒嵐諾」,目前缺乏導引氣流呈現滯留狀,氣象局也預計在上午8點30分發布海上警報。

軒嵐諾正原地打轉 外圍環流逼近台灣

氣象達人彭啟明預估,今日軒嵐諾颱風將緩慢往西北到偏北方向移動,颱風的暴風圈邊緣將逐漸逼近台灣近海,氣象局預計在今日上午8點30分針對東部、東北部、北部等海面發布今年第1個海上颱風警報,同時也將是有歷史紀錄以來,最晚發布的當年首個颱風警報,至於未來是否會發布陸上颱風警報?彭啟明表示,目前不排除這種可能性,只要颱風北上的過程中路徑再稍微偏西一些,暴風圈邊緣就有機會掠過台灣東北角一帶,也就有可能要發布陸上颱風警報。

颱風路徑/氣象局提供
颱風路徑/氣象局提供
 

今日到周日各地天氣都受影響,預估降雨最明顯的地方會落在北部、東北部地區,尤其是山區,可能會有日雨量達到豪雨或大豪雨等級的累積雨量發生,平地也會有大雨或豪雨等級的累積雨量出現,中部山區也可能會有局部豪雨的機會,其他地方的降雨量預期會在大雨等級左右,若颱風未來越靠近台灣,降雨情況會更多一些。

大雨特報/氣象局提供
大雨特報/氣象局提供
 

沿海浪高於3米 西部地區易現強陣風

另外,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台灣西半部、東北部、東部沿海空曠地區及澎湖、馬祖、蘭嶼、綠島易有9至11級強陣風;金門及西半部內陸平地亦有較強陣風,鄰近海域並有較大風浪;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及馬祖、澎湖有長浪發生的機率;嘉義以北沿海及東半部沿海有3至6米以上的浪高,其他海面亦2米以上的浪高,海邊活動及海上作業要特別注意。

強風特報/氣象局提供
強風特報/氣象局提供
 

颱風影響將持續到周日,最快也要周日下半天才會逐漸離開台灣附近海域,但要完全擺脫颱風的影響要等到下周一。颱風離開後,並不會有西南氣流,反而是北方大陸高壓有機會往南延伸,為台灣帶來東北風的環境,迎風面地區仍有較高降雨機率,中南部地區持續會有午後雷雨發生,並且有可能延續到中秋連續假期。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