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必下雨? 專家:斜壓波動周期7天所致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你有發現嗎?最近這3個周末假日,老是遇上雨神同行,打亂了旅遊計畫,不少民眾覺得,怎麼週末特別容易下雨?氣象專家表示,其實只是巧合,因為氣象裡面,最不穩定的斜壓波動,週期大約是7天,遇到週末下雨,就感覺好像每個週末都在下雨!

無三不成禮,老天爺你為什麼這麼多禮,10月15日、16日大好周末假日,送來尼莎颱風帶來很多尼沙,下雨下到土石流,10月22日、23日也是周六、周日,熱帶低氣壓又被大雨關在家,這個周末又來了!奈格颱風它帶著風雨又來了!

5個好姊妹,趕緊抓住好天氣的尾巴,出來遛遛,出遊民眾說:「看我把綠葉催黃,(今天晴天)就一定要出來玩,因為禮拜六又下雨了對鬱悶啊。」周六都下雨很鬱悶,天公為何不作美老作對,氣象專家說啦,因為地面本來是冷空氣暖空氣交會,大多是穩定的陰天,一入秋天低壓的西風槽一靠近就變臉了,地面的低壓位子比高空的低壓往右,就是是一個斜面的斜壓波動天氣常常不穩定,這周期往往是7天,所以一下雨就恰巧碰上星期天。

氣象專家彭啟明說:「冷空氣遇到有颱風接近到台灣附近,水氣上來的時候就會有共伴效應,所以的確有7、8天(就下雨)的節奏,在秋冬時候會發生,最關鍵時間點還是周末,是大家希望出去玩的時候,會感覺特別強烈,就跟我們覺得什麼時候特別會下雨,就是你剛洗完車時候的道理一模一樣。」

不過氣象專家說周期不見得是準準的7天,只是今年台灣7月、8月都平安無事,怎麼專挑在10月開始,颱風紛紛跑出來不安於室,氣象專家彭啟明說:「大多數的時候每年颱風大概都是26、27個,今年是走得比較慢,生長速度比較慢,可是後來快速補上,現在已經跟歷史平均值非常接近了。」

專家表示反聖嬰現象,也是其中原因,讓台灣不是多事之秋,卻逃不過多雨之秋,出遊民眾說:「總歸是秋天總歸是秋天。」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