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快明轉中颱! 「瑪娃」是否侵台?周二後明朗

方莉婷 陳欽順 羅大偉 報導  / 台北市

5月有颱風生成不奇怪,但今年第2號颱風「瑪娃」卻有機會靠近台灣,根據歐洲、美國和日本模式預測,瑪娃颱風可能預計周六靠近台灣邊緣;氣象局表示,5月有颱風侵台在往年紀錄來看機率很低,但今年太平洋高壓壓力較強,的確不排除侵台的可能性。不過專家擔心若颱風靠近,表示太平洋高壓勢力強,有可能會提早結束梅雨季,進入颱風季。

5月梅雨季本該淅瀝嘩啦雨下不停,但現在卻可能有颱風來踢館,氣象局預報員張承傳說:「全年的話平均來講,侵台的颱風大約是3.2個,那5月份侵台颱風的平均數,大概是0.1個,相對來說,5月會侵台的機率,相對在歷年來的月份相對比較低一點。」5月天氣型態不利颱風發展,但今年第2號颱風「瑪娃」正逐漸靠近,包括歐洲美國日本預報都十分逼近台灣,就是因為今年太平洋高壓較強,如果太平洋高壓西伸的時間剛好和瑪娃靠近的時間相近,瑪娃颱風就可能被擠到台灣來,以目前路徑來看颱風路徑會偏東偏西,還得要等到5月23日過後才會明朗。

氣象專家彭啟明說:「未來2個禮拜大概是一個關鍵,西南季風它延伸到菲律賓東方海面的機會會蠻高的,可能會提早進入颱風季,第二個它可能會干擾到梅雨鋒面的形成。」瑪娃颱風目前只是輕颱等級,但氣象局預估在行進過程中它還會逐漸增強,預計最快22日轉為中颱,強度可能來到中颱上限,雖然是否撲台變數高,但建議民眾別掉以輕心,得要提前做好防颱工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