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中關系緊張 藏人士兵之死引發關注

(德國之聲中文網)8月30日,拉達克地區班公湖附近發生一起地雷爆炸事件,印度部隊中的藏族士兵丹增尼瑪(Tenzin Nyima)死亡。這裡是中印軍隊最近發生摩擦的地方。這名士兵屬於印度秘密准軍事組織特種邊防部隊(SFF)。出事時,他在此處的中印邊界執行巡邏任務。

丹增的葬禮於9月8日舉行。他的棺槨上覆蓋著印度國旗和西藏流亡政府使用的"雪山獅子旗",引起印度媒體的廣泛關注。

在印中關系日益緊張之際,此事件中反映的印度藏人及其對印度軍隊的貢獻成為輿論焦點。

在孟買當教師的恩旺丹增(Ngawang Tenzin)對德國之聲說:"此事件十分不幸,但也最終讓人們談論起中國對西藏的佔領。如果西藏是獨立的,這些邊界沖突就不會發生。"

印度軍隊中的藏人

SFF是一個特殊的准軍事組織,成立於1962年,成員主要來自流亡印度的藏人社區。1959年,西藏發生反對中國政府的起義,遭到中國軍隊的鎮壓。隨後,西藏人的精神領袖達賴喇嘛逃到印度。如今,有10萬以上的藏人將印度作為自己的家園,有些已成為印度公民。

SFF由印度外情機構RAW指揮,專門從事山地秘密行動。

丹增說:"印度軍隊使用藏人在山區作戰,因為這是我們的專長。我們是山區人,比印度本土人更能適應山區氣候。"

新德裡的政治分析家索南(Palden Sonam)認為,這名士兵的去世讓人們重視西藏問題,並重新激發了印度人攜手幫助西藏人的熱情。盡管如此,到目前為止,印度政界和軍隊都沒有就SFF發表評論。

索南對德國之聲說:"印度領導人或軍隊沒有對丹增死亡事件發表聲明。事實上,當時出席葬禮並發表推文的印度人民黨領導人馬達夫(Ram Madhav)後來刪除了推文。目前尚不知道這是否屈從於來自新德裡或北京的壓力。"

他說:"印度政府似乎很狡猾,一邊讓媒體自由報道SFF及其作用,一邊保持沉默。"

中方的態度

印度軍隊在中印邊境使用SFF引起關注,人們擔心中國軍隊也可能會使用藏族士兵與印度軍隊交戰。

索南說:"中國肯定會在邊界上使藏人參戰,藏人的生活將受到影響。"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最近的一次例行記者會上說,中方並不了解印度軍隊裡有流亡藏人的具體情況,但是中國堅決反對任何國家以任何方式為"藏獨"勢力從事分裂破壞中國的活動提供便利。

政治典當?

恩旺丹增認為尼瑪丹增的死亡和隨後的葬禮讓印度藏人再次意識到自己的身份。他說:"藏人第一次作為士兵在拉達克地區光榮犧牲,這對我們來說意義重大。"他回憶道, "當我上學的時候,在12月10(國際人權日)這一天,經常出去高呼口號'Tibet Azaadi,Hindustan Suraksha'(解放西藏,保衛印度)。這個口號對我們(藏人)非常重要。"

1959年,很多藏人跟隨達賴喇嘛逃到印度。然而,印度政府迄今尚未承認印度藏人的難民身份,而是將其歸類為"外國人"。

新德裡對位於印度北部小鎮達蘭薩拉的西藏流亡政府的支持似乎取決於印度與中國的關系狀況。

新德裡經常被指責漠視藏人處境,只在與北京關系緊張時才把他們作為討價還價的籌碼,而一旦局勢緩和,就對當地藏人的貢獻視若無睹。


© 2020年 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作者: Ankita Mukhopadhyay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