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01 22:35

台大穩居榜首 社會聲望由成大拔得頭籌

台大穩居榜首 社會聲望由成大拔得頭籌 | 華視新聞

陳芳毓  / 台北市

教育家福祿貝爾(Friedrich Froebel)曾說,「教育無他,唯愛與榜樣而已。」管理學之父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則說:「無法衡量,就無法管理。」大學排名,是少數橫跨兩個領域的概念之一。

愛與榜樣無法衡量,但做為教育組織,大學需要管理。中世紀時代,「大學」原本只是教會的學習團體,但今日的大學任務多元而複雜,且面臨國際競爭,要募款以補經費不足、要國際化招生、要協助學生就業、還要跟上進步快速的科技與產業界發展……,因此,大學的管理方式也早已不同。

「各類機構定期發表大學排行榜,是社會對高教問責的一種體現,目的在責成檢討改進,回應學生、家長、校友、業界和廣大社會利益攸關者的期盼,」今年被提名為中研院院長人選之一的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在新書《高等教育怎麼辦?》中,指出大學評比的意義。

納入在地化指標 完整涵蓋現況及趨勢

因此,《遠見》與台灣大學圖書資訊系講座教授黃慕萱合作,參考國際各種大學排名指標與調查方法,歷時八個月,完成「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從教學、研究、國際化、產學合作、社會聲望五大面項、22項指標,評比大學表現,堪稱是台灣首份涵蓋大學重要任務與教研趨勢的排行榜。

22項指標中,其中19項是硬指標。除7項教育部公開數據,另有12項由黃慕萱領導的研究團隊查找、計算、調查。

包括從三大中英文論文資料庫、千萬筆資料中,一一爬梳出四萬多位台灣教授去年發表的論文。此外,指標中還有三項分別由《遠見雜誌》編輯部、遠見研究調查中心、藝珂人力資源公司執行的大學聲望調查。

為避免「大者恆大」,22個指標中,有七個人均指標,如「教師平均產學收入」「教師平均論文篇數」,進一步分析產出品質。由於評比範圍包含科技大學,教學與研究比重皆為25%。

此外,愈來愈多人將產學合作視為大學的「第三任務」,產學績效占比也列為15%。國際化是高教的重要議題,亦占15%,主觀的社會聲望則占20%。

包括前教育部長黃榮村等人都認同,「黃慕萱是國內相關研究最好的學者之一。」由於為國內評比,故加入中文論文、註冊率等本土重點指標,排名結果可能與國際排名不同。這份國內排名的評比指標,對國內高教發展具正面引導意義,可與國際排名互補。

大型國立大學與醫科大學稱霸前10名

在158所大學中,扣除助理教授級以上師資少於150名的小校,及軍警學校,共有145所學校列入本次評比。

結果發現,前四名依序為台灣大學、成功大學、清華大學與交通大學,符合「台成清交」既定印象。第五是陽明大學,第六是台灣科技大學,第七為人文社科為主的政治大學,第八是中央,第九、第十則分別為台北醫學大學及長庚大學。

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對調查結果表示,國家傾全國資源投入國立大學,「國立、規模大的學校排名就高。設計再多指標,都難抗衡這兩個因素。」

前十名有兩個亮點。台科大進步神速,有與清、交一較高下的態勢。事實上,2016年《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排名,台科首度超越清、交、成,高居亞洲第28名,僅次於台大。

「從國際觀點來看,只要是好學校,誰還管是技職?」台科大校長廖慶榮認為,升格科大後,台科大得以與國立大學平起平坐,加上原本扎實的產學基礎,很快就開始翻轉。他霸氣地說,台科大學生七成來自高職,學生平均預算也僅台大的七成,「如果預算拉平,我們有把握超越台大。」

另一個亮點是政大。由於社會人文論文產出耗時,使人社型大學在研究的排名屈居下風。即便首屈一指的英國倫敦政經學院,在QS世界大學排名最佳名次亦僅第37。

政大處境類似,沒有工、醫、農科,但在國內外排名,都須與綜合型大學一同評比。在《遠見》排名中,政大在英文論文、產學合作與預算分配等指標也屈居劣勢,「這種排名方式對政大極為不利,」政大校長周行一坦言。

但政大畢業生屢次在雇主滿意度名列前茅,社會聲望及國際化排名極佳,教師平均中文論文數更高居第一,在理工與醫科大學夾擊下,仍攻上第七。

無獨有偶,因少子化導致學生出路受限的師大,近年積極發展國際合作與商管課程,也靠教學、國際化與產學推廣收入,站上第12名。

私立大學急起直追,設立醫學院提升排名

公立大學無意外囊括前十名中的八名,但更多驚奇藏在十名外。 11名至30名,公立大學僅進榜八所,其餘皆為私大。其中,逢甲排名第17,是表現最好的綜合型私立大學,超越國立中正大學與台北大學,也贏過北部的輔仁、淡江與東吳。

逢甲在代表專業意見的「校長互評」中高居第八,獲公私立大學校長一致好評。「正派認真、關心教學,有培養出學生的能力,」台北商業大學校長張瑞雄觀察,逢甲辦學相當務實。

第14名的台北科技大學,是排名第二高的科技大學。北科在產學推廣收入及社會聲望表現不俗,在《遠見》「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中,連年穩坐前五名,本次「校長互評」也拿下第六。

第26名的亞洲大學成立僅16年,是本次入榜最年輕學校。亞大成立之初,便請安藤忠雄興建美術館、請諾貝爾獎大師演講,展現世界級雄心;近年又與中國醫藥大學成立「中亞大學聯盟」,今年更在學校旁蓋起附屬醫院。

「雖然累,但我們相信亞大是全國進步最快的大學,」今年剛從中國醫調任亞大醫學暨健康學院院長的李信達說。

中醫大與亞大董事長蔡長海說,兩校學生能互相選課、也鼓勵教授共同研究、連電腦系統都儘量一致,「合併,是長期目標。」亞大校長蔡進發則說,亞大今年的泰晤士高等教育排名第670,目標是進入前500大,屆時就啟動合併。

另個值得注意的是,12所有設有醫學院的大學,包括新成立的亞大、義守皆進入前30名。這是因為醫學院學費高、補助多,社會聲望也好,「大學如果有醫學院,總是能收到最好的學生,學校會變得很不一樣,」元智大學校長吳志揚說,集團中有亞東醫院,也正在評估成立醫學院的可行性。

五大面向分項排名

為突顯各校特色,《遠見》再從社會聲望、教學、研究、國際化與產學合作等五項進行排名。

1.社會聲望: 成大奪冠,私校逢甲受肯定

社會聲望指標為《遠見》「企業最愛大學生」「企業最愛研究生」調查,以及由校長互評的「大學聲望調查」。

聲望冠軍是成功大學,也是五大項目中唯一非台大奪冠的項目。成大在歷年《遠見》「企業最愛大學生」「企業最愛研究生」調查穩坐前三。本次校長互評也高居第二。

成大校長蘇慧貞過去接受訪問時曾表示,成大校風強調務實合作,老師與廠商合作時,會先問「我能幫對方達成什麼?」學生實習時,也會思考「我能為公司貢獻什麼?」故獲得業界高評價。

校長互評的「大學聲望調查」,前10名中,有9所都是國立大學,只有逢甲以黑馬之姿竄出,拿下第八;北醫、中國醫、長庚及亞洲,囊括第13到16名。南臺科技大學則拿下第19,是排名最高的私立技職,超越許多國立大學。

「南臺在趨勢產業很有特色,」教育部次長陳良基對南臺師生打造的太陽能車,印象深刻。

2.學術TOP 5 台、陽明、成、清、中醫大

學術指標有五項:中、英文論文總量與教師平均論文數,教師中院士、國家講座等傑出學者人數。

台大中、英文論文的數量最多,並有70位中研院士與國家講座教授級學者,拿下冠軍。其次是陽明、成大、清大與中醫大。黃慕萱解釋,由於醫學領域論文數量多,使醫學大學不僅論文總量多,人均論文數也高,排名因此占優勢。

台灣近年頻發生論文引用、抄襲爭議;學界常傳出學校為衝排名,高薪挖角論文產量高的教授,或花錢將對方名下論文「掛」在自己學校下,排名如打類固醇般猛然抽高。

「有遊戲,就有規則;有規則,就有人操作規則,」清大校長賀陳弘也曾耳聞這些傳聞。但他認為,頂尖大學重視研究品質,不會只衝論文量。今年QS亞洲大學排名,清大「師均論文發表數」、「論文每篇被引用數」均為全國第一。

3.教學TOP 5 台、北醫、成、陽明、長庚

教學指標有四:註冊率、生師比、學生平均預算與總經費。由於醫學大學需要較多昂貴的儀器設備,教學方式也不同於一般學科,故生師比低、學生平均預算高,導致前五名均為醫學院或有醫學院的大學。

其中,第二名的北醫年度經費僅新台幣35億元,不到台大的1/4,但生師比9.9:1,學生平均年度預算高達59萬,均為全國第一;全校註冊率超過九成,也是前10名中最高的學校。

北醫校長閻雲說,近年北醫積極培養新血,增聘許多年輕教師;加上近年與生技業產學合作,每年挹注學校經費破新台幣7億元,也創造許多就業機會,學生自然願意來就讀碩、博士班。

4.國際化TOP5 台、政、交、淡江、文藻

國際化指標有:國際合著論文比、國際學生比、國際教師比、跨國學位合作數與學生出國交流數。

第一名依舊是台大,「跨國學位合作」及「學生出國交流數」都拿下第一;政大的表現平均,五項指標都在前10名,拿下第二。淡江與文藻都有五個語系以上的外語學院,淡江平均每16位教師便有一位外籍教師,文藻每13位便有一位外籍教師。

外籍生的來源有三:陸生、僑生與一般外國學生。外籍學生比最高的是銘傳,全校2000多位國際生,每9.3個學生就有一位來自國外,其中約1/4是陸生。

較特別的是台科大,本項排名第120,但800多位外籍生中,498位是非陸生、僑生的「純外籍生」,且95%集中在碩、博士班,是外籍碩、博士人數最多的學校。

「不只招外籍生,還要招好的外籍生,」廖慶榮說,台科因無法跟清、交競爭優質研究生,十多年前,教授們便開始去印尼找頂尖大學生來台灣,靠外籍兵團撐起研究能量。

這幾年,有教授繞了大半個地球到非洲的衣索匹亞招生,卻遇到美國名校卡內基美隆大學教授,「對方20年前就去了!」外籍人才競爭激烈程度,可見一斑。

5.產學績效TOP 5 台、清、成、交、中央 產學績效指標有五:推廣及產學總收入、教授平均推廣及產學收入、產學合著論文數、美國專利數與台灣專利數。

台大教師人數高達2066人,這個項目仍是台大掄元,產學論文數及推廣及產學收入都高居第一,103學年產學收入達65億元,平均每位老師為學校帶進314.4萬元。

清大教師數僅台大1/3,卻有最多美國專利,產學合著論文數也高居第二;與竹科關係密切的交大,美國專利數也名列第二,平均推廣與產學收入313.5萬,以不到1萬元差距緊追台大。

交大副校長陳信宏說,交大多年前開始模仿麻省理工學院,教授出技術、業界出錢,成立研究中心,合作對象包括台積電、聯發科、研華等,確保研究成果為產業界所用。這幾年,學校投資的新創公司也開始穩定發展,學校股利收入也愈來愈多。

但產學合作並非理工學校的專利,以農立校的中興大學也衝到第六名。校長薛富盛說,近年研發處開始主動彙整政府與民間研究需求,寄給老師,鼓勵申請研究案,使校風逐漸轉向積極。

此外,食安意識高漲,也使中興的農藥殘留、重金屬與土壤檢測服務大受歡迎,「檢測做不完,還要加人做!」薛富盛笑說,這雖無法生產論文,卻是大學應盡的社會責任。

整體而言,這次排名,對落後的學校是警惕,對努力的學校是鼓勵。雖然排名並非唯一指標,但卻是衡量大學表現較客觀的一把尺。

在重視教育的台灣社會中,大學發展一直是國人關注焦點。但少子化衝擊與國際競爭激烈下,大學也必須發展特色,接受挑戰,並走出台灣,積極吸收外籍學生,才能永續經營。 大學排名,不是競賽而是「健康檢查」 自有大學排名起,就有爭議。

有人對排名指標不滿,有人根本反對排名。事實上,排名並非競賽,比較像「健康檢查」,透過比較反映學校的「健康狀況」。

30多年前,《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U.S News and World Report)就開始做美國境內大學排名,「學生畢業及留校率」「大學部學術表現」兩項占比就達44.5%;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則從「教學滿意度」「就業率」等九大指標來評分,做為選校參考,指標也相當多元。

元智大學校長吳志揚認為,多數台灣人出國留學,仍會先參考這些學校排名資料。排名雖非選校的唯一條件,但至少能縮小選擇範圍。

到了2003年,上海交通大學公布第一個國際大學排名「世界大學學術排名」,隔年英國教育機構QS也跟進。由於排名範圍擴及全球的大學,須採用全球共同標準作評比指標,如論文資料庫,導致論文的重要性被高估。

大學全球化風潮也直掃台灣。2006年教育部提出「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畫」,目標之一是「5年內至少10個研究中心或領域居亞洲一流」。一時間教授全力拚論文,「教學」與「服務」任務被忽略;只要國際排名下滑,社會便罵聲一片,使學界一聽「排名」「論文」便反感。

長期觀察排名變動 才會有意義

負責本次大學排行調查的台大教授黃慕萱坦承,排名有如「瞎子摸象」,評量面向、數據解讀,都難完全客觀。

只看單年度排名,意義的確不大;長期觀察排名變動,才能看出學校經營策略,「排名使辦學績效透明化,好壞更清楚。」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也說,許多大學認為「辦學好」就行,「這個『好』字並不應該隨便說說,而是要藉著質量的概念,做出系統性的評比。」

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對排名態度保留,但承認過去是大學挑學生,現在是學生選大學,既然排名不可免,「救贖之道,就是從多個角度解讀。」

「排名是辦學重要參考,但須先確認指標符合學校定位,」台科大校長廖慶榮舉例,上海交大指標涵蓋諾貝爾得主校友數、《Nature》《Science》等期刊論文數,對醫科大學較有參考性;而QS和泰晤士排名多平均值、也有國際化、產學合作指標,對規模小、做應用研究的台科較有意義。

然而,過去由於資訊不公開,國內大學缺乏全面排名評比參考,選校只能憑印象。陸生聯招會總幹事、南臺科大副校長張鴻德笑說,剛開放陸生來台時,由於缺乏排名參考,陸生間傳聞:「校名有『中華』比較好。」

即便台灣學生,選校也難免憑印象或參考父母的意見。但歷經20年高教升格、退場、整併,「國立、私立、技職」的排名順序已開始鬆動,領先的學校開始落後、平凡的學校長出特色、落後的學校卻默默脫胎換骨……這些細微的改變,都難及時反應,使學校實力被錯估。

廖慶榮以一所南部私立科大與中部的老牌私大為例,父母一定會選大學;事實上校長們都清楚,「這所技職比私大強多了!」

黃榮村提醒,台灣的大學很難自外於國際排名競賽,但要小心忘記自身特色或偏離創校宗旨。《遠見》進行國內大學排名,希望引導大學回歸教育本質,「好的指標,才能引導好的辦學。」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9月號;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http://goo.gl/tFhyw】

新聞來源:遠見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