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幕‧一景:火車時光 (上)

戲夢英倫  / 蔡奇璋

三幕‧一景:火車時光 (上)
2015.5.6

剛到倫敦時,因為人生地不熟,所以出外辦事時,經常仰賴依站停靠的市內火車與地鐵輸運系統,免去搭公車時按圖索驥、深恐迷路之煎熬。我尤其喜歡乘坐火車:月台前長列車廂一節節蟲行般緩緩進站,著制服的鐵道員鳴哨做手勢呼喊警語,旅客下,旅客上,然後車門一扇扇關閉,列車再度慢條斯理地驅動前進。其節奏,溫婉如詩。

好幾次,我恰巧搭上當時尚未淘汰的舊式火車,單單一個車廂,就有多道窄門供人進出;由於門把設置於車廂外側,因此乘客在下車之前,必須先起身將鑲於門框內的窗戶拉下,然後伸手到外頭去勾握門把,向外開啟方可。這類火車,我曾在電影裡頭看過,卻沒想到自己居然可以在留學生涯的前期,幸運地親身體驗多回,當下只覺那憑窗開門的動作,充滿了濃濃的英國味。

一回,我和指導教授布萊恩談完事情後,一起搭火車入內城區。買好票,我們並肩坐在月台的長椅上,隨口聊了起來:
「我真喜歡在倫敦搭市內火車!方便、輕鬆,又舒服。」本人由衷讚嘆,臉上泛溢著幸福光彩。
「喔,是嗎?」老師大人漫不經心地回答,輕輕跳過我那腦袋缺氧的無病呻吟。「對了,你上回提起的那部即將在南岸上演的中國電影,是《藍風箏》嗎?」
「對啊!我一定要去看。在台灣,我們看不到中國導演拍的片子!而且,這電影是以文化大革命為背景,在中國好像也被禁了。」當人家的學生,繃緊神經接住老師丟出的話題,乃是基本禮儀。(眉批:就是狗腿!)
「你知道,」老師大人掏出香菸,夾在指尖打算開抽:「我是在前陣子看了陳凱歌的《霸王別姬》後,才有機會反思文化大革命對中國的負面影響啊!毛澤東在中國喊出破四舊,打倒傳統的口號時,我們這些血氣方剛的英國毛孩,真是激動到不行!想說左派、共產的理想,居然在遙遠的中國,真真切切地實現了!」布萊恩眼露迷茫,仿若跌進時光隧道,遲遲沒有掏出打火機。
「我們這個世代的台灣人,倒是很小就從課本裡學到毛澤東禍害中國的劣行了!」我苦笑接著說:「不過,你也知道,當時的教育是由蔣介石的國民黨政府所把持,自然不可能說出任何有關中國共產黨的好話來…」
布萊恩點點頭,把菸放回口袋裡:「火車,可能快進站了。」
「嗯,」我有些不知如何和他接上線,於是跳針般地把話題拉回原點:「我真喜歡在倫敦搭市內火車!方便、輕鬆,又舒服。」(潛台詞:火車啊,快快來啊!)
布萊恩這回好像確實聽見我所說的話了,轉過頭來,皺著眉,不解地問:「有嗎?我覺得倫敦市內火車的班次太少,往往一等就是十幾二十分鐘,很耽擱時間。」
「十五分鐘左右的間距非常剛好啊!」我暗自捏了把冷汗:「你不覺得買票之後,在月台上閒晃張望一會兒,看看人,瞧瞧風景,然後才坐上火車,相當愜意、舒適嗎?」
布萊恩盯著我看,沒接腔。
我急忙又說:「在台灣,大眾交通系統發展遲緩,出門主要仰仗公車和機車,公車又常脫班,非常不便。所以來到倫敦後,我簡直對這裡的公共運輸體系滿意極了!」
老師大人又看了我幾眼,確定我是認真的之後,一字一句地回應:「任何一種對於現狀感到滿意的情緒,都是進步的阻力。」



新聞來源:世新-台灣立報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