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生的劣勢

平心而論,高職生從學習到考試到入學,受到的關注遠不如一般高中生,即使高職生的人數也多過高中生了,但是相關的政策制定到學生的照顧,教育部乃至一般社會大眾付出的關心都不夠多,常讓高職生及家長十分憤慨。
◎孫芸

數年前教育部為了讓技職校院有更多的學生來源,開放部分名額讓高中生也可以進入就讀,打破以往技職校院學生一定要是高職畢業生的規定,當初的決定,一方面是拓展技職院校的生源,一方面也讓對升大學沒有興趣的學生,可以藉由轉進技職為主的學校,專攻職業技術。但實施多年來下來,原本的美意變質,今年更因教育部同意讓部分科技大學科群的高職生名額挪給高中生,引發高職生家長質疑會排擠到高職生的入學名額,引發抗議。

以往的規定是技專校院招收高中生的上限是招生名額10%,且是外加名額,用意就是擔心影響到高職生的權益。但教育部今年將部分科技大學高職生名額挪給高中生,更從外加改為內含。家長抗議說,如此一來,國立科大會增加高中生名額,將使原本可上台科大、北科大的高職生,被擠到下一個志願校系,這樣根本就是會影響到高職生的權益。

以今年科技大學甄選入學招生狀況看,台灣科技大學甄選入學招生名額316名,卻有1753人報名、台北科技大學甄選要招收570名,有3672人報名。即使是相對冷門的科系也都有報名遠超過錄取名額的情況。顯見技職校院不只是高職生搶入,連高中生亦是先搶著入學,若單比成績,高中生自比高職生更居優勢,而某些科系也不見得看高職生較有力的職業技巧,使得高職生較居於劣勢。

面對一波波的指責,教育部技職司說明,今年不會改變,但未來相關群科高職生人數增加後,科大招收高中生的人數,可能會降下來,會再修正高中生申請入學科大的名額。技職司指出,招收高中生人數從廿多人到五十人不等,若與該校招生總數比較,比例並不高。何況高職畢業生可以透過學測,參加一般大學招生入學,也可以經由四技二專入學,每年估計有一萬五千名高職生申請大學,目前的機制讓高中與技職都可以互通交流。

教育部的說明看起來似乎是公平的,讓高職生可以參加學測參加一般大學招生,高中生也有機會申請技職院校,事實上,高職生修習的科目與高中生不僅是科目上的差異,廣度與深度也大不同,對高職生來說,學測並不容易,申請大學也是條艱辛的路,反觀高中生,仍有著學科較優的優勢,這樣的雙向「交流」的設計,對高職生來說不見得有利。除非有相當的專業科目,或者要以技藝加權加重計分,但如此又可能造成高中生無緣進入科技院校。

平心而論,高職生從學習到考試到入學,受到的關注遠不如一般高中生,即使高職生的人數也多過高中生了,但是相關的政策制定到學生的照顧,教育部乃至一般社會大眾付出的關心都不夠多,常讓高職生及家長十分憤慨,教育部及大學院校乃至高職,都應重新審視現況,到底要訓練出什麼樣的高職學生,我們可以給他們什麼?不該讓高職生總是背負著不公平的競爭了。

(資深媒體人)



新聞來源:世新-台灣立報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