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精湛 林家元滑板高分奪冠

技術精湛 林家元滑板高分奪冠 | 華視新聞

姜期儒  / 新竹縣

【記者姜期儒新竹報導】選手壓低重心、奮力起跳,腳下滑板在空中迅速旋轉360度後,輕鬆降落滑行。「第三屆全國滑板公園街式錦標賽新竹站」10日於新竹市頭前溪左岸滑板公園舉辦。選手男子組由就讀樹德科技大學的林家元,以接近零失誤的表現獲得冠軍。

林家元首先從斜坡俯衝下降,以一個「前板身(Frontside Boardslide)」開場,接著展現「輪架卡竿(50-50 Grind)」、「360度翻板(360 Flip)」等技巧,全程動作流暢、毫無冷場。最終,林家元從近40名選手中脫穎而出,以96分的高分拿下金牌。談及得到第一名的感想,林家元說:「很久沒有拿冠軍了,最近練習練得比較勤,滿開心的。」他分享,雖然比賽難免會緊張,但透過聽音樂保持平常心,以便順利地做到想做的招式。

樹德科技大學的林家元(左)從近40名選手中脫穎而出,以96分的高分拿下金牌。 圖/中華民國滑板協會提供

「之前就是怕受傷,有些動作不敢做。」林家元表示,在練習滑板招式之後,他也投入大量時間進行體能訓練,為讓身體變得更強壯,以應付較困難的動作。選手女子組冠軍吳書賢也說:「每個招式都要練很久很久,而且很容易受傷。」此外,雖然滑板運動已列入2020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的正式項目,但台灣符合國際標準的滑板場仍不到十座,選手的訓練品質仍有進步的空間。林家元期盼能有更好的場地,讓更多年輕人的實力得以提升。

選手女子組冠軍吳書賢接觸滑板兩年,他表示每個招式都需要長時間要練,且容易受傷。 圖/中華民國滑板協會提供

中華民國滑板協會發言人沈易達指出,栽培年輕人是協會近年努力的目標。他表示,雖然林家元及選手男子組亞軍、就讀私立樹德高級家事商業職業學校的曹仕勳都是未來有機會挑戰國際比賽的選手,但總體參與人數仍不多。9CE滑板店店長吳致偉亦表示,相較過去,現今滑板熱度略為下降,但他仍對滑板運動抱持樂觀的態度。他認為,雖然現在人比較少,仍很多地區的滑板店致力推廣滑板運動。

選手男子組亞軍、就讀樹德家商的曹仕勳提到,希望有更多人玩滑板,政府也可以多支持,風氣才會好。 圖/中華民國滑板協會提供

滑板比賽分為「公園賽(Park)」與「街式賽(Street)」兩種,前者看重空中動作,如在空中抓住滑板、在斜坡邊位定住等,後者則注重利用招式跨過樓梯、欄杆等障礙。本屆賽事融合兩種,在限時一分半內,讓選手自由發揮創意,而裁判則以流暢度、難度、動作等評分。

滑板運動正面臨後繼無人的問題,栽培年輕人成為中華民國滑板協會近年努力的目標。圖為兒童組選手合照。 圖/中華民國滑板協會提供

「我是滑板人所以我希望政府重視,但我更希望不是滑板人的人,也可以認識這個運動。」沈易達呼籲政府能與民間合作,提供選手更好的資源與機會。他認為滑板不只是運動,滑板也包含文化與態度,因此會持續努力推廣。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