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石下的斷手 羅詩蘋塑震災場景

土石下的斷手 羅詩蘋塑震災場景 | 華視新聞

張珮慈

【記者張珮慈綜合報導】損壞的電風扇和腳踏車殘骸,被掩埋在傾瀉而下的土石與磚塊中。國立東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學生羅詩蘋,於23日參與台北當代藝術館主辦的展覽《災難的靈視》,以2018年花蓮地震導致雲門翠堤大樓傾倒為題,呈現在災難毀滅一切的力量裡,仍會留下愛與希望。

由於羅詩蘋的工作室位在倒塌的雲翠大樓旁,當時他看著紛亂的現場,交織救護人員與受難者家屬的呼喊,於是,他決定將當下感受融合藝術創作,記錄這場災難。羅詩蘋提到,在地震發生時,空氣中彌漫瓦斯與房屋傾塌的粉塵,但天災對於花蓮人已不足為奇,沒有驚恐的叫喊聲,現場反而寧靜得可怕。

在開幕座談會上,羅詩蘋向觀展者介紹她的創作理念與過程,盼大家反思災難背後的意義。 圖/羅詩蘋提供

樓梯上佈滿石頭與水泥碎塊,其中摻雜拖鞋與衣服等日常用品,上頭覆蓋著層層灰色的泥土。羅詩蘋說:「這些物件大多都是我從大樓倒塌的現場撿回來的。」他撿拾被挖出卻無人理會的物品,如鋼筋、沾滿水泥的布偶等廢棄物,希望重製災難現場,使觀展者反思災難向人類發出的警告。觀展者莊巧玟認為,作品中的日常物件,可能意指平靜的生活因一場天災便崩裂,帶給他十分衝擊的感受。

作品中的廢棄物,大多為羅詩蘋由災難現場撿拾而來,增添觀者的臨場感。 圖/張珮慈攝

作品中一隻斷手被壓在磚塊下,顯露出天災事件裡最令人鼻酸的場景,莫過於從斷垣殘壁裡搬出罹難者。羅詩蘋希望觀展者把對災難的反思聚焦在受害者,由於他觀察到,在普悠瑪事件一週年追思音樂會上,眾人沉浸於普悠瑪部落的古調中並追悼逝者,但羅詩蘋認為此舉對罹難者與其家屬沒有實質幫助。羅詩蘋先將石膏繃帶綑綁在手上,等乾燥定型後取出,再灌入水泥與沙等混合物,塑造這隻手的模型。觀展者謝瓊儀說:「作品中,特別把手放在下面最靠近觀眾的地方,帶給我恐怖與絕望的感受。」

羅詩蘋在作品中放入一隻斷手,希望觀眾對於災難的反思能聚焦在罹難者身上。 圖/張珮慈攝

在恐懼與哀慟的情緒外,羅詩蘋也親手摺出象徵祝福的紙鶴放入作品,他說:「我希望我的創作中除了悲傷,能帶給大家一些正能量。」但他同時在紙鶴上塗滿水泥,強調紙鶴不只代表祝福,也乘載家屬的擔憂與罹難者的靈魂,以此向觀展者傳達,即使悲劇已過去,仍不應就此將受難者的痕跡抹除。羅詩蘋更期盼,大家能從一次次災害刻鑿出的傷痕中汲取經驗,不讓內心被災難吞噬。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