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舍急就章 臺科大生難安居

宿舍急就章 臺科大生難安居 | 華視新聞

吳冠伶

【記者吳冠伶綜合報導】國立臺灣科技大學第一學生宿舍歷經拆除重建,本學期正式開放入住。然而,9月2日開放至今卻頻頻傳出問題,甚至曾發生天花板掉落的意外。部分住宿生質疑,校方在尚未安頓好的情況下,讓學生暴露於危險的住宿環境中。

 

事實上,該宿舍尚未全面完工,目前約有1000多名學生入住,13、14樓則未開放。臺科大工業管理系學生張嵩元說:「很多東西都還沒到定位。」他指出,不僅每層樓應有的自習室或交誼廳仍未完善,洗衣機、烘衣機也到近期才安置完成,讓住宿生相當不方便。就讀臺科大機械工程系的蔡奇霖則抱怨,「警報系統還未完善,幾乎每天都可以聽到誤觸警報。」此外,部分女性住宿生也反應,由於宿舍工程尚未完成,時有工人走動,難以接受洗澡時仍有外人的環境。針對未完工即開放住宿的問題,張嵩元無奈地說:「他們(校方)上學期承諾我們這學期就可以入住了,逼不得已的吧。」

除了施工導致的生活問題,宿舍空間設計不佳也令許多學生十分困擾。臺科大電子工程系學生Joan(化名)表示,房內有一大面落地窗,卻沒有安裝窗簾,向學校反應後只得到一卷靜電霧面貼。然而,霧面貼實際上僅能遮蓋1/5左右的窗戶,且黏性不佳,時常掉落。加上大樓為ㄇ字型建築,左右兩側寢室的住宿生毫無隱私可言。張嵩元細數入住以來看見的各式「災難」,包含室友睡覺被虎頭蜂螫、洗澡洗到一半沒水,甚至有梯子斷掉,他憤怒地問:「不知道學校還能給我什麼驚喜大禮包?」

張嵩元更強調,「住宿費還貴這麼多,學校是不是該給個交代了?」根據臺科大學生事務處生活輔導組公布的學生宿舍收費標準,第一宿舍四人套房上下學期的宿費共高達3萬5000元,六人雅房也要價2萬8000元,相較第二宿舍的同等房型,分別只要1萬4000元、1萬3000元,漲幅超過一倍。蔡奇霖也說:「我認為這住宿費相當貴,應當要有等同價錢的安全與品質。」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第一學生宿舍重建後,於9月2日開放入住,目前二至八樓規劃為男生房,9至12樓為女生房,13、14樓則未開放。 圖/吳冠伶攝

針對學生提出的種種疑慮,臺科大總務處僅表示,目前不方便回應。臺科大學生會則說:「宿舍興建的過程中,參與的各方都付出相當的努力,因此在過程中如何讓多方都能接受,這是當前需要考量的。」 另一方面,對於自習室、交誼廳、窗簾等尚未完成的設施,臺科大學生宿舍自治會於臉書(Facebook)發文表示,校方將委外設計各樓層之公共空間,確認窗簾加裝型式後,也會盡早安裝。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