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用品免費供應 蘇格蘭新法落實月經平權

生理用品免費供應 蘇格蘭新法落實月經平權 | 華視新聞

蕭淳云

【記者蕭淳云綜合報導】「沒有人應該因為流血而負債!」女孩們高舉斗大的紅字走上街頭。蘇格蘭議會11月24日以121票「無人反對」壓倒性通過《生理期用品免費供應蘇格蘭法》(The Period Products Free Provision Scotland Bill )。新年度開始,將於小學至大學等各級教育機構及公家機關免費供應數量充足的生理期用品,保障有需求者皆能取得,成為全球首例保障生理期用品需求的法案。

西元2018年時,蘇格蘭政府便實施校園生理期用品供給政策,要求在各級學校的廁所提供免費生理期用品。關注月經貧窮問題的公益組織桑尼樹(Sanitree)成員、蘇格蘭愛丁堡大學(The University of Edinburgh)學生艾米.古德曼(Amy Goodman)描述,從那時起,在各教學大樓皆可以取得生理期用品,他強調:「不只在女廁,校園的公共場合也有管道能夠取得,因此跨性別族群也可以受益。」

公益組織桑尼樹成員自製倡議標語,希望透過網路力量提升大眾對此法案的關注。 圖/桑尼樹提供

此次立法除了將受益群體由學生擴大至社會人士,對於各級校園的生理期用品供給也增加保障。法案中列舉三項實施要點,包括:政府應保障有需求者免費取得的權利、各級教育機構必須在廁所充分供給、政府有權要求公共場所免費提供。愛丁堡大學學生蔡昀珊表示,廣泛提供生理期用品讓女性更加安心地應對預料之外的月經來潮,「如果月經突然來,或是忘記帶生理期用品,就可以很方便的取得。」愛丁堡大學學生露絲(Ruth)也提到,如此一來便不需要難為情地麻煩朋友協助購買或向同學借用。

關注月經貧窮問題的公益組織桑尼樹發起貼文行動,邀請成員發文慶祝蘇格蘭通過生理期用品需求法案。 圖/桑尼樹提供

近年來,月經貧窮、月經羞恥議題逐漸受到重視,根據全球兒童權利非營利性組織英國計劃 (Plan International UK)以及國際非政府組織行動協助(ActionAid)2017年調查,在英國,48%的女孩(14至21歲)曾因月經感到羞恥;1/5的女性(40歲以下)在談論月經時感到不自在。古德曼認為,大眾應更加關注月經教育,各性別的人都需要了解月經相關知識,才能消弭談論月經的羞恥感,他說明:「月經貧窮其實與月經羞恥習習相關,大家不去談論他(月經貧窮),就會導致問題遲遲無法解決。」露絲深有同感地表示,月經教育有助增加不同性別之間的互相同理。

「月經平權」行動致力於解決上述困境,愛丁堡大學學生劉方寧認為,女性須自行承擔生理期用品費用並不公平,他闡述:「保險套等生理用品在學校或各機構皆可以免費取得,那麼與生俱來的生理現象(月經)為什麼需要自行負擔?」另一方面,露絲也談到英國社會狀況,「我們很容易忽略高離婚率帶來的家庭構成殊異,單親家庭、隔代教養家庭的照顧者可能不會注意到女孩對生理期用品的需求。」除此之外,蔡昀珊觀察到,大學生通常會離開原生家庭到外地求學,離開家庭的經濟支撐後,生理期用品更將成為收入不穩定的學生們的經濟負擔。

蘇格蘭工黨議員莫妮卡.藍儂(左二)不遺餘力推進法案,希望終止月經貧窮。  圖/莫妮卡.藍儂辦公室提供

此法案由蘇格蘭工黨議員莫妮卡.藍儂(Monica Lennon)於2019年提出,旨在解決「月經貧窮」的社會問題。根據蘇格蘭議會文件,藍儂認為生理期用品作為生理必需品,能否無障礙的取得關乎人們的生活尊嚴,因此致力於促成法案通過。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