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人】融反叛元素 王凱生自創「搖滾布袋戲」

【大學人】融反叛元素 王凱生自創「搖滾布袋戲」 | 華視新聞

詹和臻

【記者詹和臻綜合報導】舞台上,燈光落在彈著電吉他的男人身上,他說書、操偶,分飾多角以閩南語說故事,賦予手中的布袋戲偶生命。這是嘉義義興閣掌中劇團第四代接班人王凱生,他身後不是傳統的北管、南管樂隊,是熱血沸騰的搖滾樂團。

搖滾入布袋戲 成為義興閣專屬標籤

搖滾音樂為傳統布袋戲演出劃下句點,觀眾就如身處演唱會熱烈歡呼。義興閣掌中劇團在西元2015年「雲林國際偶戲節金掌獎」首次對外發表獨家的「布袋戲搖滾音樂劇」,並拿下最佳配樂音效獎。當家主演王凱生將搖滾樂融入布袋戲,首度演出獲得不同凡響的回應,「謝幕的時候,我就知道中了。」他回憶,雖當時尚未公布獎項,但從觀眾的回應便獲知自己的嘗試是對的,從此確立義興閣的發展方向。

台灣布袋戲盛行時期約在1950年代,當時金光戲因與時俱進的特質(註)加上天馬行空的劇情,深受觀眾喜愛,義興閣也以獨家金光戲《萬教風波仇—阿拉仔原始人連續集》轟動當地。金光戲式微後,劇團依靠參演酬神儀式的廟口民戲維生,隨著經費減少,演出品質受到影響。

註:金光戲的劇情會融入當時台灣時代背景,同時也是民眾獲取知識的管道。

布袋戲演出分成前、後場,主演原在前場邊操偶邊唸口白,後改以錄音播放。除此之外,王凱生感慨,布袋戲後場樂團演奏的樂曲,多未經授權。有鑑於此,他開始為自家的戲劇製作音樂再加入搖滾元素。除了堅持演唱自創的歌曲,他自學唸口白,「所有角色的聲音都是我,我唱、我演、我彈(吉他)。」除了掌握傳統戲曲講究的「氣口」(khuì-kháu),王凱生結合以上特質,使他更擁有自己的表演特色。 

接管家族劇團 王凱生融搖滾元素破布袋戲困境

不是沒有人做過拿來用就是特色,也是要經過長時間的磨練。」目前就讀樹德科技大學應用設計研究所的王凱生成長於戲班家族,自幼便開始接觸布袋戲。王凱生父親、義興閣第三代團長王勇憲回憶,王凱生在幼稚園時期,便會到放置佈景、道具的樓層,自行搭臺子、放錄音機玩耍。「從小布袋戲就是我的玩具、家常、專長、興趣。」王凱生說著自身對布袋戲的熱衷。

高中時期,雖不時會參與家中布袋戲的演出,但處於叛逆階段的王凱生開始接觸反叛的搖滾文化。他後來沈浸於搖滾音樂,開始自學吉他、與同學組樂團,時間皆被練樂器、寫歌等行程填滿。而當他看到布袋戲文化沒落,觀眾群流失,讓他對布袋戲的未來感到灰心。

義興閣掌中劇團第四代接班人王凱生自學音樂,堅持自己創作每部作品的音樂,避免音樂版權爭議,同時也幫其他劇團製作屬於他們的音樂。 圖/王凱生提供

就在家族視布袋戲為黃昏產業,也不期望王凱生回來接下劇團時,他卻執意接手,「布袋戲沒有離開過我心裡,我也沒有離開過它。」大學期間,雖繼續音樂創作之路,但他也逐漸將所有心力投注在家族的劇團。他認為,沒有所謂接手劇團的時機點,也不是在特別的契機下所做的決定。

接下劇團重擔的王凱生不斷尋找布袋戲的出口,「布袋戲不是有一個特定的樣子才叫布袋戲,我覺得它有很多無限發展的可能。」他開始大膽嘗試將自己所學的搖滾音樂加入傳統的布袋戲。兩者矛盾的元素,對王凱生來說卻是非常自然的融合,他闡述,布袋戲的技藝從小就已存在身體裡,而當成長過程修習的搖滾音樂,相互交融,內化成他獨創的「布袋戲搖滾音樂劇」。

此創新之舉卻也被外界以「傳統」之名批評,王凱生回應,不應用傳統、創新二分法切割,他說:「過去的創新,保存下來變成傳統,那說不定我們現在做的東西,未來保存下來也變成未來的傳統。」他提到,他創作前會構思作品最後呈現的樣貌,再依據所需的元素注入相關內容,而不是為追求創新而創作。

與時俱進 王凱生融入現代劇場經營模式

為順應時代,王凱生改變義興閣在廟口「野台戲」的表演形式,轉入劇場演出,他強調,現在劇團注重創作,並持續推出原創的「年度製作」,藉以復興布袋戲的藝術價值。

10年前,王凱生已開始主導義興閣的演出,他引進劇場的運作方式。因過去主演一般兼任團長、行政等工作,劇團以主演為核心,但是王凱生為了永續經營劇團,開始學習專業分工,設立製作人、藝術總監等職位,「這是必經過程,傳統劇團要存活下來,必須要有正規化的流程。」他補充,沒有系統化經營劇團,布袋戲將僅能停留在廟口。

以往劇團經營模式單純,但是改為專業分工管理後,團員一時無法轉變模式。作品新穎的呈現方式,也使接受傳統訓練的演出者,無法適應角色的詮釋方式。王凱生無奈表示,當初僅是抱著喜歡布袋戲、搖滾樂的心情踏上這條路,殊不知執行時困難接踵而來。義興閣的創作夥伴、劇作家鍾欣怡卻肯定王凱生在劇團的努力,鍾欣怡說:「無論是創作形式或者演出作品本身,都更加精緻、嚴謹和自我要求的藝術高度,也有戲曲跨界實驗性的嘗試與突破。」

當家主演王凱生認為人生中最重要的人是自己,他認為應該要積極學習,並且多接觸不同領域的人,抱持開放心胸。 圖/王凱生提供

布袋戲技藝無體制化教學 年輕藝師難培育

「目前我這個年紀,真正有在線上演出的,全台灣下來十幾個。」王凱生說道。布袋戲門派相爭的日子已成歷史,目前若演出人手不足,各劇團便會互調人力支援。這也展示布袋戲面臨青黃不接的困境,而王凱生認為培養年輕藝師的困難為關鍵因素。

目前台灣的青年藝師為數不多,劇團的營運狀況難培養人才外,新血也不再投入傳統戲曲,所以目前在線上演出的演師、操偶師,大部分都是各劇團間相互支援。 圖/王凱生提供

王凱生提到,布袋戲的技藝培訓一般仰賴家族傳承及師徒制,他說:「以前我是跟著家裡的人在演,我們不會說,來,我教你腳步、身段怎麼走。」過去布袋戲演出場次多,因此學徒跟在師傅身邊便能從演出自行觀察、揣摩。隨著場次日益稀少,環境變遷使年輕藝師無更多場域學習。

相較其餘傳統戲曲,現今並無大專院校設立以布袋戲為專業的相關學系,無系統教學導致人才培養斷層。王凱生有感於此窘境,投入教學領域,開始家教、開設工作坊,讓更多人接觸這項技藝,「不管什麼樣的方式,我覺得只要讓更多人喜歡布袋戲,那就都好。」

目前沒有大專院校設立布袋戲相關學系,無系統化教學,也是傳承布袋戲的難處之一。 圖/王凱生提供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