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了罷了 英大學教職員控薪資過低

「罷」了罷了 英大學教職員控薪資過低 | 華視新聞

王嘉瑜

【記者王嘉瑜綜合報導】英國大學學院工會(University and College Union, UCU)發起的「大學教職員工罷工投票」結果於5日出爐,總投票率達五成門檻,代表未來的罷工行動將獲得合法授權,共計58所英國大學可能將在日後受到教職員工罷工影響。參與投票的3萬多名工會成員中,有七成支持罷工行動、八成支持不採取罷工的抵制行動。大學學院工會認為,投票結果反映了教職員工的憤怒。

本次罷工投票的主要訴求為改善大學基層教職員工的薪資待遇與工作條件。據英國慈善組織教育支持(Education Support)報告指出,英國大學校長的平均薪資高達27萬8000元英鎊,是基層學術教職員工的整整十倍。大學學院工會分會主席、北安普頓大學(University of Northampton, UoN)高級講師尼克.卡特萊特(Nick Cartwright)利用薪資試算模型計算教職員工應有的薪資水準,他解釋,「從2009年開始,如果英國高等教育薪資水平考量通貨膨脹進行調幅,我每年將比現在額外獲得1萬200元英鎊的收入。」他提到,因為過量工作與通貨膨脹,教職員工的實際收入有明顯下滑,尤其是女性與少數族群同事的待遇,也導致他們更有可能簽下無擔保的工作契約。

大學學院工會總秘書長喬.格萊迪(Jo Grady)在推特上發佈聲明,稱大學校長薪資高達58萬4000元英鎊,而上萬名大學教職員工卻只能仰賴不安全的僱傭合約。 圖/截自大學學院工會推特

倫敦政治經濟學院(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 LSE)碩士生馬靖儀說:「很多英國大學的主要收入來源都是國際學生,因為我們的學費要比當地學生高出許多,按理說是不缺乏資金的,但依舊沒有給教師公平的待遇。」他回顧,前年在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 KCL)交換時遇到學校罷工,教授三週都沒有上課,學生僅能通過網路上提供的資料自主學習。他認為,對英國大學學生來說,此次罷工行動勢必會對校園帶來很大的影響。

即便如此,英國全國學生會(The National Union of Students, NUS)仍在推特發文,表達對罷工行動的支持。國立政治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林佳和認為,歐洲國家普遍將罷工視為勞工基本權利,因此多數學生們還是會願意支持大學罷工,但他並不認為協商會成功,他補充道:「雙方衝突走到最後只能採取爭議行為(註),通過罷工造成對方損害、形成壓力,例如讓學校不能運轉、讓學生沒有課可上,其中一方才會思考要不要屈服。」他認為,罷工是最重大的爭議行為,可以讓陷入僵局的雙方開啟新的對話。

註:爭議行為是指勞資爭議當事人為達成其主張,通過罷工或其他阻礙事業正常運作的行為進行對抗。
英國全國學生會針對學生意見進行調查,表示支持大學學院工會罷工投票結果。 圖/截自英國全國學生會推特

罷工投票結果公布的一周後,南泰晤士學院集團(South Thames Colleges Group, STCG)工會首先與校方完成協商,將在本學年的教職員工薪資支出增加80萬元英磅的預算,依不同的薪資區段對教職員工待遇作出相應的調漲。然而,英國有多所大學拒絕與工會作進一步協商,例如北安普頓大學宣稱「無法負擔」調漲薪資帶來的支出變動。因此,大學學院工會於17日宣布,將於12月1日在58所英國國內大學開啟為期三天的罷工行動,再次向校方提出改革的訴求。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