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WER培力學社 培養在地兒少競爭力

賴昀岫/呂昱葶 新北市報導】IPOWER培力學社位在距離淡水三十分鐘車程的老梅社區,當地早期以農漁業為主,近年來則以觀光景點「老梅綠石槽」為人所知。IPOWER的創辦人楊筱薇在北海岸社區如三芝、石門等

設計導覽 用自己的方式帶觀光客認識家鄉

老梅位於北海岸的一隅,在五十年代以前,牽罟是當地居民重要的人文活動之一,它是一種以手拉網的捕魚方式,居民會吹海螺告知左鄰右舍要牽罟了,村民會互相走告、聚在沙灘上準備「倚繩分魚」,意思就是:只要有幫忙拉網上岸者就有魚分,但由於機械化捕魚興起,牽罟逐漸沒落。

IPOWER教孩子們的導覽在第一年的時候,很重要的一點是要清楚地將這個地方的歷史、文化傳達給觀光客,他們透過訪談當地長輩的口述歷史豐富資訊,例如在導覽的路線中,會到罟寮去看早期牽罟用的罟網、粗麻繩、舢舨,並講解整個牽罟的流程;會到當地信仰中心 — 凌虛宮,其供奉主神為三官大帝,沿途帶領導覽的孩子也會介紹一些吸引人的景點,像是東華春理髮廳即為電視劇《東華春理髮廳》的拍攝場景。

第二年起,孩子們開始融入自己的興趣:喜歡瑜珈的孩子,會用瑜珈的不同姿勢連結社區故事;喜歡美食的孩子,則透過吃旅設計導覽,讓觀光客在體驗導覽的同時也能享用在地美食。而每一次來到社區的遊客,都能成為孩子們的學習里程碑;每一次的練習都讓孩子們能夠找到進步的空間,讓導覽的流程及內容更加流暢豐富。

模擬結束後,所有人會聚在討論剛剛的導覽並給予建議。 攝影/賴昀岫

讓 I 充滿 Power

在IPOWER,想像力和潛力是非常重要的元素,所以在IPOWER的老梅教室與富貴角燈塔附近的富基教室,在空間布置可見釘在牆上的椅子、衣櫃改造的個人空間等等,這當中包含孩子對這個空間的創意與巧思,看到牆上的椅子就好像來到魔法世界一般,而廢棄的衣櫃加裝窗簾就是一方小天地。因為楊筱薇相信,創造力與想像力的練習要從生活的空間開始:每天浸潤在充滿創意的空間,會讓孩子們隨時保持脫離框架思考的習慣。

IPOWER的老師們投入大量的時間陪伴孩子、給予教學與教練,並引導孩子、帶著他們練習,老師們認為,一旦開啟孩子的學習動能,他們便能連結到興趣,進而延伸到該專業領域的知識內容,甚至找到未來的發展方向。楊筱薇說,有些技能如程式語言,沒有老師到老梅來教,便會由IPOWER的老師們到城市上課,再回來教這裡的孩子,提供客製化課程。

談到IPOWER的未來規劃時,楊筱薇說,IPOWER的存在是為了解決問題,希望孩子永遠不要放棄挑戰問題的勇氣,在想抗議前想想能不能先用溫柔的倡議,因為IPOWER帶著大家的支持與專業,與孩子們一同努力前進,並相信每一位孩子都夠成為翻轉偏鄉的力量,找到偏鄉社區不再偏鄉的發展方向。

IPOWER的每個教室都有不同主題,老梅教室的主題是藝術創作,牆上的毛線,都是孩子們揮灑創意的重要元素。 攝影/賴昀岫

採訪側記

這次的採訪我總共搭了兩班公車,花兩個小時才抵達IPOWER。到那裡,筱薇老師熱情地邀請我和孩子們一起吃午餐,當天也很幸運地跟到他們從老梅教室走到富基教室的導覽,讓我立刻決定之後要再來一次。採訪過程相當順利,執行長楊筱薇老師和秘書長吳宇倫老師的熱情與清楚的解說,讓原本緊張焦慮的我安心不少,同時,我也很佩服他們的這份熱情與對孩子們的用心。

延伸閱讀

偏鄉特色學校-化危機為轉機

印刷文創結合地方特色 印下台南之美

參與式工藝 燒出三星之美的青花瓷

東片「寶石村」 八大農場攜手地方創生

磚瓦堆砌出文藝復興-實驗教室逆轉偏鄉


IPOWER培力學社 培養在地兒少競爭力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