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恩書店 諾貝爾獎的希望等候室

黃書瑜、葉偉璇  / 台南市

書店老闆李明燦是理工科出身,他從小就喜歡看書,一直都有開書店的夢想與規劃,也順帶推廣他自己撰寫的⟪疾病原始⟫一書,店內選書以科普書、生物醫學書為主,書店不只有書也有販售糕點和茶飲,並不定期舉辦新書發表、專家作者演講及各類社群聚會,希望與民眾分享理念及書本。

唐恩書店招牌。 攝影/葉偉璇

偶然的連結與書店的誕生

唐恩書店距離台南火車站不過步行十分鐘的路程,隱身在街邊小巷弄中,有如世外桃源般,一不留意便很容易與之錯身而過。二〇一五年,成大電機系畢業,擔任半導體電子製造業工程師的李明燦來逛「餐桌上的鹿早」,一間販售餐盤、食器的店舖,無意間發現隔壁的店面正在出租,對這間石灰外牆的矮平房很是喜歡,也很滿意裡面的空間與環境,尤其是店內的一扇小窗戶,給人一種復古小電影院的感覺,所以幾乎沒怎麼猶豫,就決定將這間六十幾年的老房子承租下來。

其實,開一間書店一直在李明燦的人生規劃中,他形容中學時期的自己很像現在所謂的文青,雖然一直唸的都是理工相關的類組,但他還是很喜歡買書、買雜誌來看,從年輕時候開始就很喜歡閱讀紙本書籍,所以一直都有計畫未來要開一間書店,只是四十八歲的他本來是打算等到自己退休以後,才要實現開一間書店的計畫,因為這一連串的偶然,很多事情就提前發生了,「當然,可能放在我人生正常的時間點,開書店應該是必然,只是說他就提早實現了。」李明燦說,於是二〇一六年二月二十八號,唐恩書店就這麼開始營業了。

唐恩書店老闆李明燦所出版的《疾病原始》一書。 攝影/葉偉璇

疾病原始 研究疾病因果關係

書店老闆李明燦是理工科系出身,因為工程師的工作勞累,加上工作之餘自己也比較愛玩,經常跟朋友喝酒應酬,身體狀況很快就走下坡,開始禿頭、掉頭髮,甚至覺得好像隨時都會猝死,起初也沒太在意,直到李明燦發現自己禿頭的症狀因為遺傳的關係,嚴重影響了他五歲跟九歲的兩個兒子,居然小小年紀就開始出現禿頭掉髮的狀況,他才意識到事情的嚴重性,開始關心自己與家人的身體健康,「以前念理工科或是在電子業,根本不會去想到說人的身體是這麼脆弱」李明燦說。

一般為人所知的雄性禿理論,我們都知道禿頭是因為基因遺傳,本著工程師任何問題都要找到原因的態度,李明燦想要找出其中的因果關係,無意間在一個論壇上看到有人說,使用除氯氣的蓮蓬頭可以改善掉髮的狀況,抱著試試看的心態買來用,發現自己跟小孩掉髮的狀況都改善很多,這也促使他開始做實驗,包括自己身上有的三個症狀:禿頭、鼻竇炎、皮膚炎,李明燦用自己來做實驗,想要找出疾病的因果關係。

李明燦說人體無法做傷害性的實驗,只能用一些比較簡單的實驗手法,而實驗很重要的一部份就是控制變因,為了做實驗李明燦有好幾年的時間,每天三餐都吃一樣的東西,電機系、微電子研究所畢業,而非生物醫學科系出身的他在實驗過程中,大量參考國內外的科普書、生物醫學教科書,慢慢的他開始找到一些因果關係,包括鼻竇炎其實就是受溫度變化影響,所以不能吹冷氣、吃冰的東西;皮膚炎跟肝臟、飲食有關,他把自己透過實驗找到的答案,還有這幾年的實驗過程記錄下來,二〇一四年十一月二十四日他出版了《疾病原始》一書。

《疾病原始》跟唐恩書店之間有很深的連結,《疾病原始》本來只在博客來上銷售,開書店可以讓自己的書有實體的店面來賣。李明燦在寫書的過程中,參考了大量科普書籍,他發現科普書其實很有趣,所謂科普就是科學普及化的書,所以會寫得比較白話,比較好閱讀與理解,也能充實基礎知識,老闆李明燦認為這些書非常值得推薦,因此書店的選書以科普、生物醫學為主。

跨越百年時光 與達爾文同行

唐恩書店是由Down House翻譯過來的,至於為什麼叫這個名字呢?那就不得不提到一個人 — — 查爾斯·羅伯特·達爾文(Charles Robert Darwin),《物種原始》的作者。老闆李明燦說他在研究科普書籍時,讀到達爾文的《物種原始》覺得驚為天人,李明燦說:「我喜歡的不僅是他的文筆或是演化論,而是他在描述他怎麼去推論演化論的理論,有種遇到知音的感覺。」他發現自己冥冥之中好像跟著達爾文的腳步在走。

李明燦表示因為自己太喜歡達爾文了,所以會想要去模仿他,跟者他的腳步走,李明燦出版的《疾病原始》(On the Origin of Diseases)書名就是取自達爾文的《物種原始》(On the Origin of Species),出版日期十一月二十四日也刻意與達爾文選在同一天,達爾文的《物種原始》首刷發行了一千兩百五十本,李明燦融合自己的生日七月七號,首刷《疾病原始》發行了一千兩百七十七本,老闆李明燦笑說:「自己可能比較無聊,喜歡玩這種奇怪的梗。」

至於店名的由來,達爾文33歲時得了怪病,搬到英國倫敦郊外一個叫做Down的城鎮,並在那居住了四十幾年,達爾文去世以後,人們便用城鎮來為他的故居命名,稱之為Down House。李明燦決定要開書店之後,想說自己都已經模仿達爾文這麼徹底了,反正也想不到更好、更適合的名字,乾脆就直接以達爾文的故居來為書店命名,翻譯為唐恩書店。

在唐恩書店裡選書的客人。 攝影/葉偉璇

左邊是現實 右邊是理想

開一間書店實現了自己的理想,但目前李明燦也還是繼續著工程師的工作,因為自己還有家庭要顧,平常是由老闆娘還有岳父幫忙顧店,自己則是每個週末高鐵往返新北與台南,在北部的工作與南部的書店之間來回奔波,他表示「有時後是理想有時候是現實,當然我可以一直堅持理想,那這家店可能一下就關了,為了這家店活下去勢必要向現實妥協。」

李明燦說:「台灣現在的實體書本市場一直在萎縮,那我又反其道而行要開一家書店,如果要靠書賺錢似乎不太可能」,所以大部分的獨立書店想要經營下去,就必須要多角化經營,唐恩書店也不例外,除了提供咖啡飲品,老闆也將自己三十多年收藏的風火輪(wheels)跟火柴盒(matchbox)小汽車模型與書店結合,店內左半邊的空間用來販售這些小汽車模型,一方面是因為本身對這個領域比較了解,另一方面也可以增加小孩子的市場,提高店裡的營收,「我如果面對門口坐著,左邊是現實,右邊是理想。」李明燦笑著說到。

雖然搜集模型汽車是李明燦的興趣之一,但是身為書店的老闆,他還是希望有一天能夠單靠書本就撐起這家店,人生就是要在理想和現實中找到平衡,而小汽車與書店的結合就是他平衡的方式,對此家人也表示支持,老闆娘平時幫忙顧店,空閒時也會做一些點心蛋糕來販售,老闆娘說:「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一個夢想,所以我會做一點麵包,如果說這部分能有收入的話,也可以幫這家書店支撐久一點。」

不過,談到實體書的未來,李明燦認為現在這個時代是谷底了,自己本身是電子業的工程師,虛擬化、電子化沒有不好,只是很多電子設備對眼睛的傷害,或者是像電磁波對身體的傷害,這些傷害在未來會慢慢被顯現出來,目前已經有很多相關的報導了,他相信等這些不良現象被顯現出來之後,人類終究還是會回歸實體,自己還有能力的時候也會更多的推廣實體書本閱讀。

唐恩書店內所販售之風火輪小汽車與火柴盒小汽車之比較圖。 製作/葉偉璇

諾貝爾獎的希望等候室

書店老闆李明燦有很多夢想,出版《疾病原始》、開書店的夢想已然實現,未來他希望把書店經營得更好,還計畫出版第二本書《心理原始》,退休後開一間模型汽車的博物館。除了這些,他還有一個最大的夢想是能得到諾貝爾獎。李明燦說:「我認為我的《疾病原始》有找到一些慢性疾病的因果關係,我想依靠這個理論拿到諾貝爾獎,那可能就需要一些更完整的、完善的驗證。」他希望能靠著《疾病原始》與《心理原始》的理論得到諾貝爾獎,甚至包括文學獎他也希望能得到。

諾貝爾獎的希望等候室是唐恩書店的第二個名字,而希望等候室這一個名詞是來自於一本書,納西姆·尼可拉斯·塔雷伯(Nassim Nicholas Taleb)的《黑天鵝效應》,書中有一個章節在講另一本書的一個故事 — — 韃靼人沙漠,故事大概是在講說,有個軍官被派駐戍守在沙漠裡,預防韃靼人來進犯,軍官每天都在想像敵人來時要怎麼去攻打他,等到他要回城市了敵人都還沒來,可是他很想跟敵人打仗就自願留下來,等到他老死了敵人還是沒有來,結果他死去之後敵人就來了。塔雷伯將這個故事的章節命名為希望等候室,軍官唯一的希望就是想跟敵人打一仗。

李明燦很喜歡這個故事,所以他將書店稱之為諾貝爾獎的希望等候室,在這裡等待諾貝爾獎的希望,他說:「每個人都有一些不同的希望,那個希望不見得會實現,但是希望如果存在腦海中的話,人生會很有動力。」曾經有位客人,一個台南的女生,目前在法國念航太工業,來逛書店的時候就跟老闆聊天,她說自己的爸爸也夢想能得到諾貝爾獎,可惜他已經去世了,不然說不定能跟老闆一起成為志同道合的朋友。老闆表示這裡不僅僅是他一個人的希望等候室,就像台北的明星咖啡屋一樣,每個有相同夢想的人都能來這裡,一同等待希望來臨。

唐恩書店老闆李明燦手中拿著希望等候室的招牌。 攝影/葉偉璇

採訪側記

一開始在聯絡的時候老闆就很爽快的答應受訪,真的覺得萬分感謝!書店因為在小巷弄裡不太好找,還差點迷路,採訪當天是清明連假人潮進進出出絡繹不絕,當天的一位客人說:「在唐恩書店與老闆聊天可以聽到很多有趣的經歷,推薦大家有空可以來走走,跟老闆聊聊天也說不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我自己也覺得這是一間很有意思的書店,也希望老闆得諾貝爾獎的願望成真。

延伸閱讀

醫院變書店 「行冊」的一百種讀書方式

給孤獨者書店 將旅人渡至彼岸

嶼讀書房 在書海中遇見最美的島嶼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唐恩書店 諾貝爾獎的希望等候室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