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口的手作 創造防水紙錢包

一家三口的手作 創造防水紙錢包 | 華視新聞

許鍾云、蔡雅竹  / 台北市

手作品牌「1983ER」工作室隱藏於普通的公寓大樓中,在泛黃的燈光下,可見縫紉機、切割墊、量尺等工具和扮家家酒玩具交錯擺放。看似無關的物品整齊地放置於一處,卻意外和諧,那裡不僅是製作「水洗牛皮紙」錢包的地方,同時也是設計師夫妻Ray(鍾有岳)和Ein(許伊瑩)家中的客廳,更是三歲女兒小蔥的玩樂天地。

品牌始於純粹的興趣

「最早就是好玩,沒想這麼多,取名字也只是想為我們的產品做一個牌子這樣而已。」「1983ER」是Ray還在就讀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三年級時所創立的,當初只是因為陪大學同班的女朋友 Ein 打工,覺得無聊想做些有趣的事情。所以就開始和 Ein 趁著下課空檔,在學校的工作室做起手工紙零錢包,並在他們打工的服飾店老闆允許之下,將錢包帶到店裡販賣。

雖然最初只是抱持著好玩、賺點零用錢的想法,Ray 和 Ein 還是細心的為產品取上了名字。品牌名稱的由來也如同創立原因簡單明瞭,「1983ER」中的「1983」取自 Ray 和 Ein 的出生年一九八三年,「ER」則是他們英文名字的開頭。不只名稱與他們兩人息息相關,就連後來加上的商標也和他們的生肖有關,是一隻能夠存錢的「豬」撲滿。

Ray和Ein大學畢業後,並非立即全力專注於經營手作品牌「1983ER」,當時還是社會新鮮人的兩人皆有在設計公司上班過。但工作了一、二年的時間後,Ray 和 Ein 發現只能模仿國外設計的職場環境並不是他們所想追求的。想要能自在創作的兩人不顧當時正迎來二○○八年的金融海嘯,毅然決然地先後辭掉原本穩定的工作,一頭栽入創業這條路,專心經營起大學時即創立的手作品牌「1983ER」。

Ray專注製包,女兒小蔥於一旁看得入迷。 攝影 /蔡雅竹

轉變源自生活

剛創立品牌時,「1983ER」是運用從二手服裝雜誌中撕下來的防水廣告頁,直接作為手工紙錢包的主要材料,但做了一兩個月後,求新求變的Ray和Ein想要在錢包上放上自己設計的圖樣或拍攝的照片。已被廣告文字、照片佈滿的雜誌防水廣告頁顯然無法完成兩人的渴望,因此他們開始嘗試各種紙張,甚至依靠大學專長自行研發出類似於油紙、能夠防水的紙張,但最終都不如既防水耐用又能自然分解的「水洗牛皮紙」來的適用。

紙錢包的環保材質介紹。 製圖 /蔡雅竹

使用了有一定厚度、材質類於牛皮的素色「水洗牛皮紙」後,「1983ER」的紙錢包風格變的多元化,除了有被手繪插圖佈滿的錢包,也有以風景照片為花樣的錢包,近來更有多款純色布紙長夾。「1983ER」紙錢包的風格隨著時間發展,由豐富圖樣逐漸轉為簡約單色,Ray表示是因為隨著年紀的增長,喜好有所改變,他們兩人的製包靈感皆源自於和自身緊密相扣的生活,像是小蔥隨手的塗鴉或是曾經看過的美景,因此紙錢包的風格自然而然會有所轉變。

以風景照片為花樣的「水洗牛皮紙」錢包。 攝影 /蔡雅竹

由自身出發的環保

除了靈感取材自生活,「1983ER」對於產品的環保堅持也與自身有關。不僅錢包的主要材質是可被大自然分解的「水洗牛皮紙」,包裝錢包的紙盒也被精心設計過,讓購買者可以不用因想要將錢包作為贈禮,進行二度的包裝,造成資源的浪費。Ray說這一切的環保作為皆與注重養生的Ein有關。

「我覺得不是環保的東西有時候對我們自己身體也是有害的!」很注重身體健康的Ein認為很多時候環保和養身是息息相關的,有些行為和產品不僅會對大自然造成傷害,對人類的身體也會帶來一些負擔。像是會傷害環境的塑膠製品若使用不當,也很容易釋出對人體有害的毒素。抱持著這樣的想法,Ein不知不覺就成為了環保人士,在製作錢包時,也對環保有了多一分的重視。

製包材料為可被環境分解的「水洗牛皮紙」。 攝影 /蔡雅竹

對未來的想像是堅持的力量

一路發展至今,不只紙錢包的材質和風格有所改變,Ray和Ein對於手作品牌「1983ER」的經營方式也歷經轉變。回望這段已超過十年的創業經歷,Ein說:「一路上都是困難啊,我們就一個、一個解決。」在還未打起知名度時,經濟即是最大的困難。剛起步時靠著擺攤賣商品,卻時常碰上天氣不佳、連續好幾天陰雨綿綿,根本無法擺攤的狀況,難以獲取穩定的經濟來源。

好險總是有貴人從中相助,讓Ray和Ein能夠藉由接各種不同的專業相關案子,像是協助完成繪本的插圖、製作客製化的產品、教學校老師如何製作美勞等等,一同渡過難關。天性樂觀的Ray說:「經濟問題一直都是Ein比較容易擔心,我就比較不會想這麼多,我只要想好我要的,就不會想那麼多,慢慢繼續做下去,自然而然就能撐過困難時期。」如今,兩人減少四處奔波的擺攤,以網路平台作為主要銷路,取得較穩定的經濟來源。

Ray認為就像愛因斯坦說的「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只要對未來持續抱有想像,想像未來自己所想要的樣子,並有一定的耐心和熱情,就比較不容易迷失、放棄初衷。如今Ray和Ein完全不後悔當年放棄穩定工作的選擇,因為他們在經營「1983ER」的同時,認識到了許多不一樣的朋友,更因為這份相對自由的工作,讓他們能夠不缺席女兒小蔥的成長過程。

採訪側記

透過與Ray、Ein的訪談,我們完整認識到「1983ER」的經營故事,以及手工紙錢包一路上的轉變,也從中學習到許多事。或許在追求夢想的路上,我們都應該如同Ray一樣,對未來抱持美好的想像,少些迷惘,多些堅定,不要輕易被困難擊倒,專心朝自己所設下的目標邁進。

延伸閱讀

廢棄籃球大變身 化身布料更時尚

生活中的環保 廢紙也能成為筆記本

環保新概念 廢棄紙袋回收再利用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一家三口的手作 創造防水紙錢包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