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金門誤擊廈門事件原因監委查明

綜合報導  / 金門縣

  陳孟鈴、趙榮耀兩位監委上午由陸軍副總司令葉競榮陪同,抵達金門,隨即搭船抵達小金門,實地瞭解誤擊事件的40高砲陣地,並約談相關人員。

  金防部表示,這座發生事故的前埔40高砲陣地因為經常卡彈,經過兵整中心黃士官長檢修以後,為了測試效果,於十三日晚間向防空管制站申請試射。但基於飛航安全,沒有得到允許。黃士官長求好心切,十四日上午再度要求試射,由於顧及飛航安全,便將射向擅自轉向以檳榔嶼為標的的中國方向。沒料到最大射程只有八千多公尺的砲彈,竟然會落到九千公尺外的中國對岸。再加上應在空中爆炸的砲彈未在空中引爆,而落在廈門的黃厝、塔頭自然村兩地,造成四人輕重傷。

  監委在瞭解整個狀況後,除了肯定趙姓師長對事件坦蕩負責的態度外,並做出三點結論:首先,肯定這是一起意外的誤擊事件;其次,涉及紀律,應徹底檢討;另外,在兩岸關係微妙、必須增加互信的時刻,今後應該特別小心,避免類似情況發生。

  目前,該陣地的連長、營長都已經撤換,而師長也向上級自行處分,整個調查報告將轉移監院國防委員會;在與國防部的檢討報告核對以後,在近日內公布,向社會做明確交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