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的朋友-白樂崎、李潔明(四)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李潔明擔憑美國駐中共大使期間,剛好大陸發生六四天安門事件,他公開協助大陸民運人士,並且力促美國總統布希對中共實施嚴厲的制裁,而向來反共又支持中華民國的李潔明,肯定中華民國所推動的務實外交,他總是在華府為台灣仗義執言。不過反共但是也反台獨的李潔明,也希望兩岸應該避免走向極端。

  由於李潔明在雷根和布希政府執政的十二年當中,經常站出來為中華民國台灣講話,使得美國政府既可以兼顧「一個中國」的政策,又能夠運用《台灣關係法》,平衡美國的對華政策,講求務實的李潔明認為,海峽兩岸應該相互妥協,找出彼此可以接受的「灰色地帶」,因為天下事不是「非黑即白」,台海局勢未來還有轉圜的空間。基於務實、中庸和區域平衡的理念,李潔明在美國國防部助理部長任內,靈活運用了《台灣關係法》,與白樂崎等人促成布希政府,出售F-16戰機給中華民國,也協助台灣自行研發防禦性武器和經國號戰鬥機,卻能夠巧妙地迴避美國「一個中國政策」的可能衝突。

  過去一向關心台灣安全的李潔明表示,要確保台灣的安全,最大關鍵在於我們的民主化和國防力量。李潔明認為台灣爭取國際空間,和所謂的「一個中國」並不衝突,過去,台北和北京能夠同時留在「亞洲開發銀行」,和「亞太經濟合作會議」組織中,就是一個例證。

  李潔明先生務實、敏銳,親台、反共、個性率直又崇尚民主,他對於中華民國的真情厚誼,從他在民國八十三年國慶日對我們的祝福,就可見一斑,當時李潔明用中文這樣子祝福台灣:在這個美麗的海島上,我們不僅看到繁榮、強盛的經濟,和諧有序的社會,也看到民主開放的政治,我祝願並且堅信台灣的明天會更加輝煌。

  李潔明,就是這樣的一位經常為台灣仗義執言的美國朋友,我們珍惜他的友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