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拜會教宗若望·保祿二世

張嘉君 蔡希宏 報導

  佛光山的星雲大師, 已經在羅馬時間上午十一點左右, 也就是台北時間傍晚六點左右, 跟天主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會面, 雙方從時事到合作的方向無所不談, 教宗表示希望有機會能訪問大陸, 他還曾經詢問星雲, 鄧小平去世後, 大陸宗教政策是否會有所轉變, 星雲大師則回答, 共產主義應該不會有什麼不同!

  星雲大師一行在羅馬時間28號上午9點半,也就是台北時間傍晚左右抵達了梵蒂岡,並且在樞機主教安霖澤的安排下,在11點鐘見到了教宗。

星雲:「很高興見到教宗。」

  雙方晤談的時間不到半小時,之後雙方並且互送禮物表示友好;星雲大師致贈了一座琉璃觀音給教宗,而教宗也回贈一對印有教廷圖案的金銀紀念圖案給星雲,而給每位佛光山師父的禮物則是中西合併、有念珠也有十字架的項鍊。

  星雲大師在結束會談,步出教宗的辦公室之後,受到中外記者的包圍,星雲大師表示他曾經當面邀請教宗出訪台灣,而教宗也答應了,不過他似乎也心繫大陸。

星雲:「他說他很高興到台灣去訪問,甚至於也希望有一天到中國大陸去訪問。」

  教宗甚至還詢問鄧小平去世之後,大陸的宗教政策會不會有所改變?

星雲:「他有提到鄧小平去世,那他還問我,他說今後大陸的宗教會怎麼樣,我說只要是這個現在的領導人,現在的共產主義,都是一樣的。」

  另外也有人詢問如果教宗出訪大陸,則兩岸關係是否會有任何影響?不過大師對於台灣仍然相當有信心。

星雲:「這個中間的奧妙啊,我問題還是很多,應該對於台灣的這種交往啊,會一直持續的。」

  雙方目前已達成多項共識,希望能夠結合彼此的力量,在濟貧以及遠赴偏遠地區從事醫療,甚至是跨區域性的宗教研究交流等方面,已經達成了共識。

  而在羅馬時間中午結束了會談之後,星雲法師一行在天主教國度中參觀時,行徑十分引人注目,也是這次會談之外的小插曲。

記者張嘉君:「當天主教的教宗跟台灣佛光山的星雲大師展開對話之後,中梵的實質關係應該有很大的進展,那麼在於他們的對話方面、在執行層面,佛光山倒是面臨了一個較大的國際社會責任的壓力,期許在他們雙方的繼續努力互動之下,人類世界和平的願望能夠早一點實現。」

  以上就是華視記者 蔡希宏 張嘉君 在梵蒂岡為您所做的採訪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