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前總統戴克拉克宣布退出政壇

綜合報導

  結束南非種族隔離制度(segregation∕apartheid)的靈魂人物,南非前總統戴克拉克(Federik W. de Klerk)今天(26日)宣布退出政壇,並辭去國民黨黨(National Party, NP)黨魁一職。國民黨黨內對六十一歲的戴克拉克在國民黨聲望終於漸有起色之時,卻萌生退意,大惑不解。分析家則認為,左派常批評戴克拉克在後種族隔離時代,顯得欲振乏力;而右派又指責他總是對對手過於讓步。

  戴克拉克在總統任內(1989-1994),先是於1989年罷黜了種族隔離政策的強硬派閣員波塔(P. W. Botha,為1984-1989年的南非總統),接著一步步瓦解不合理的法令。1990年宣布南非共產黨(South African Communist Party)等反對黨合法化,並釋放在獄中的曼德拉(Nelson Mandela),使南非逐漸走向民主。1993年,他與曼德拉因為對南非民主的卓越貢獻,同時獲得當年的諾貝爾和平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