丸山遺址發現珍貴玉器

  擁有三千年歷史的宜蘭縣丸山遺址,今天出土一對珍貴的玉環和一只刻有幾何圖形的臂環,這批古文物保存的相當完整﹐對研究蘭陽地區早期人類生活形態幫助很大。

  海拔二百公尺高的宜蘭縣冬山鄉丸山遺址,開挖三年來,出土了不少珍貴的人類遺物。令人振奮的是,右側一座新開挖的坑口中,竟然發現有許多玉器陳列在二公尺深的文化層中,包括石簇、一對玉手環和一只臂環,這對手環保存相當完整,直徑約有七公分寬有二公分,從它粗糙的內緣看來﹐這對玉環是從玉的兩面穿鑿而成,另外的一只臂環雖然碎了一半,表面上仍可看出上頭刻有菱形的幾合圖飾,目前只有在南投的大馬璘遺址發現有相同的紋飾。

  由此推測﹐三千年前宜蘭先民己有愛美習慣,從玉器的材質和圖形看來,當時他們的貿昜行為己經相當頻繁。另外,考古人員也在遺址區內發現六個柱洞,原來這裡的原住民己經會用木頭蓋房子,有濃厚的家園觀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