屹立三千年阿里山神木走入歷史

方健次  / 嘉義縣

  歷經風霜,屹立三千年的台灣地標阿里山神木,在難敵自然的作用下,今天緩緩的倒下,走入歷史。

VCR

  中午十二點五十三分,海拔二千七百多公尺高的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傳出一聲轟然巨響,樹齡三千多年的阿里山神木應聲頹然倒地。

  這場放倒儀式,先由工作人員將神木底部以電鋸鋸斷,並在神木周邊騰出一百多平方公尺的空地,而後將固定在神木樹身上的八條鋼索一一放開。

  神木終於按照計畫傾倒在山壁旁邊,而樹身仍然保持完整。

嘉義林管處處長余春榮bite

  選擇將阿里山神木放倒、回歸自然,是有不得已的理由。

  民國四十五年,神木遭到雷擊起火,導致內部中空焦黑而枯死。去年七月一日,神木在風雨中,三分之一崩裂,倒伏在鐵路上。

  歷經風霜的神木掙扎於垂死邊緣,讓林務局忍痛決定將已經枯死而屹立在原地的神木,以放倒的方式回歸自然。

  阿里山神木終於跟大家說再見了。往年大家到阿里山看雲海、日出與觀賞阿里山神木,總是讓人津津樂道。

  在這歷史性的一刻雖然充滿感傷,但是來自大地又回歸自然,恐怕是天地之間生生不息的固定法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